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心社区志愿服务12年

85岁老党员“鲍大妈”解千家结

2017年04月25日 09:09: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健

  穿过楼道,缓缓爬上5楼,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85岁的党员鲍倩,脚步已不如前些年那么轻快。叩开501室大门,92岁的陈善莲老人正侧卧在床,满头银发有些凌乱。

  只见鲍倩绕到床头,牵起陈善莲老人的手说:“陈大姐,邻居们记挂你,老同志担心你,都盼望你早点下床,要对生活有信心……”今年春节前,陈善莲老人出门时不慎摔倒,此后便只能卧床休养。得知情况后,鲍倩时不时登门看望、开导,给她讲述社区里最近发生的新鲜事。

  自2005年6月受社区之邀组建“鲍大妈聊天室”以来,鲍倩至今已开办聊天、咨询活动2900多场,累计服务居民3.5万人次。在12年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人称“鲍大妈”的她,把聊天室的服务内容扩展到法律咨询、保健养生、文化宣讲、少儿教育等八大项目,本人也因热心肠,成为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每周二下午1时,聊天室准时开放,全年无休,成为社区连心桥、民意晴雨表、服务大平台。如今,随着聊天室走红,鲍倩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银龄互助”请她宣讲,智慧养老请她调查,“五水共治”邀她担任宣传员,连小区菜场也请她为食品安全把关……

  “有时候居民一走,我就躺在椅子上,歇一会儿。”鲍倩说,最近几年,自己由于体力下降,从事志愿服务时渐渐有些力不从心,但她从来没想过停下脚步,“因为我是党员,居民有需要,我就应该服务好。能为人民服务,我很自豪。”

  在鲍倩的带动下,聊天室团队目前已经扩大到了24名成员,平均年龄69岁,几乎每天都在走家串户“找人聊天”,将社区基层服务越“聊”越广。

  鲍倩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杭州每个社区都成立一家居民聊天室,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只要还走得动、讲得出,我就不愿停下休息。继续服务居民,其实就是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价值。”她说。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