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中医院83岁名中医柏超然

不舍,最后一个门诊日

2017年03月22日 10:00: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宁 通讯员 于伟

  3月21日傍晚,门诊5楼。83岁高龄的柏超然整理好桌上的物品,走到门外,轻轻把门口名医门诊的牌子取下,关灯、锁门,转身离去。

  一切似乎都和往常一样,这是省级名老中医、省中医院眼科专家柏超然无数个工作日中的一天,但这却是一位罹患胃癌晚期的老人的最后一个门诊日。

  柏超然,1953年7月到浙江省中医院工作。在担任眼科中医师的几十年间,他的医风医德影响了一代同行;他精湛高超的医术,也帮助过无数病痛缠身的人。

  21日下午,当记者在省中医院眼科门诊见到柏超然时,他已经连续工作9个小时。坐诊时,他布满皱纹的左手上,还缠着肿瘤科的住院手环。

  2015年11月,柏老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但在患病的近两年时间里,他却未落下一次门诊。

  不知不觉间,到了最后一位病人。“不要喝酒、不要吃辣。”柏老反复叮嘱之后,侧身开方。整个门诊过程中,开药常常是柏老最费时的一件事,医院的人都知道,他总是尽可能为病人节省开支。

  他是一位“固执”的老中医,他对按时吃药、不抽烟、不酗酒的要求近乎苛刻,对不及时复诊的病人会严肃提醒,对不用激素类药物的坚持更是“没有余地”。

  “他的严肃,更像是一个家里人的关心。”柏老20年的老病人蔡文娟在诊室门口几度哽咽。她清楚记得一个下雨的门诊日,自己只是下楼买个饭的工夫,柏老也坚持让她带上自己的伞,并再三嘱咐:“淋了雨,你的病就麻烦了。”

  在医院同事和家人的眼里,柏老是一位不太听话的病人。

  在眼科老主任张珏的印象中,患病之后,“他依然是那个早上7点前就会到岗的人。”

  胃癌晚期,加上药物的副作用,柏老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疼痛。医院的熟人都知道,老先生在“硬撑”,他一坐就是一整天门诊,都是在用吗啡止疼。

  张珏说自己劝不住这位“不听话”的病人,“他离不开门诊,这是他的精神寄托。”

  时间走到下午4时,柏老的两个儿子几次进出诊室,也没能说动柏老把早已备好的午饭吃上几口。

  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后,柏老缓缓起身离开诊室。那神情,融入了太多的不舍。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