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条山路 96岁的衢江奶奶扫了36年……

2017年03月16日 16:35:4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邵倩 叶小倩 柳婧 王敏 郑晨光

  衢州市黄坛口乡黄泥岭村,早晨六点钟,乡间的清晨比城市更早的到来。

  车子蜿蜒进入黄泥岭村,薄雾笼罩的青山环绕着这个小村庄。世代居住在山里的人们走的最多的,就是一条条山路。有这么一条山路,当人们走过的时候,总会想到这样一位老人。

  "吱~"。一座黄土墙房子的木门开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拿着一把扫帚踏出家门。她叫范美妹,今年96岁。36年前,她搬到这间小房子里头。那时的她,便开始做一件事情,一直坚持到今天。

  虽是春日,山里的气温还是有点低,奶奶戴着一顶毛线帽子抱着柴火准备生火做饭。吃完早饭的她,把圈里的鸡喂得饱饱的。碎花的袄子里头整齐地穿着保暖的衣物,她将自己收拾得整整洁洁,再开始每日的"工作"。

  奶奶的伙伴是一把扫帚,不精致,扎扫帚的带子还挂在外面。"刷刷刷",熟悉的扫地声响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有音律的持续着。这声音,邻居们一听就是36年。

  "我特别爱干净 ,一点点脏我的脚都过不去"

  走进范美妹奶奶的家中,时光仿佛整个倒退了。桌子上干干净净,地上整洁无尘,一只蜜蜂跟着我们飞进奶奶家中,不知是否闻到什么香味。奶奶坐在椅子上,开始跟我们说起她的故事。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