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龙游大妈”播洒爱心

2016年10月31日 20:03:1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蓝正伟 冯炜旭

  10月21日,家住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农行小区的方海姣奶奶乐呵呵地把屋子细细打扫一遍,又在床上铺上新床单和新被子。“明天是学校放假的日子,小飞要来家里住,天凉了要铺厚点。”

  方海姣是原龙游县工商局的一位退休干部、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更为令人熟知的身份,是“龙游大妈”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大妈口中的小飞,是服务队结对帮扶的对象。

  今年16岁的小飞有着苦难的童年。2岁时,他便和患有全身肌肉萎缩的父亲相依为命。去年1月,父亲重病瘫痪,小小少年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一度带着父亲求学,没想到7月不幸再次袭来,小飞成了孤儿。接连遭遇人生变故,使本就性格内向的小飞愈发郁郁寡欢,迷茫无助,心头的苦闷压得他喘不过气。

  小飞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关注,“龙游大妈”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方海姣说,那段日子,孩子厌学逃学,沉溺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也从年级前十跌到七八十名。一次,她和队里另一名老党员林萍到学校看望小飞,却不见孩子身影,一个下午,两老挨个找遍镇上的网吧,最后在校门口碰上了得到消息往回赶的小飞。“做人不能在关键的时候犯迷糊!社会上有这么多好心人在帮助你,你却不珍惜机会好好上学,拿什么报答他们?再犯浑我们可真不管你了!”方海姣和林萍像教育自己孙子一样批评开导,沉默的小飞红了眼眶,把话记在了心里,从此收心读书,今年顺利考上高中。

  今年暑假,小飞得到一次去江苏常熟爱心企业实习的机会。孩子头一次出远门,方海姣放心不下,80岁高龄的她冒着酷暑,一路骑车赶到车站派出所,委托列车乘警一路护送小飞到达目的地。每个周末,小飞都会主动打来电话,一老一少无话不聊。“少年苦不算苦,一个多月实习锻炼了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方海姣高兴地说,实习结束回家头一天,小飞就拿着赚到的第一笔钱给她买了西瓜。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龙游大妈”志愿服务队里,现有党员30多名,她们都是结对帮扶的中坚力量。队员谷玉霞说,湖镇镇上溪村村民邱雪华去年遭遇车祸住院,家里留下一对女儿,一时间,对他打击很大。得知情况后,方海姣带着她和几位大妈上门耐心开导,同时四处奔走募集治疗资金,帮助邱雪华完成了手术。方海姣还和其他队员一起,承担了邱雪华大女儿一年的学费。眼下,邱雪华正逐步恢复健康,一家人的生活也走上了正轨。和老党员们一起做好人好事,把爱的正能量一直延续下去,谷玉霞身体力行,今年她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圆了自己多年的心愿。

  “工作严要求,为人要低调,功劳在大家。”方海姣说,做好人永远都有好年华,“龙游大妈”是一个团结的群体。如今,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壮大,已经发展到近200人,成员里年纪最大的86岁,最小的不到30岁,“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帮助贫困学生、服务孤寡老人,到处都能见到“龙游大妈”的身影。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