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色引擎”的魅力

2016年09月14日 16:12: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在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浙江智造”吉利车成为了杭州G20峰会的指定用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业和中国设计。

BN}%7@4WQDB%(V(SH68)DND.png

  依据峰会用车需求,吉利对于配置、内饰和外观进行了重新整改和检测。吉利汽车的标志性水滴涟漪前格栅,与G20杭州峰会LOGO的桥形轮廓相互映衬,既体现了浙江之美,又展现了智慧城市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

45%DV3KG8E7C]PVG6106SZT.png

  对于汽车,发动机是核心,而引擎是发动机的关键组件,发动机的好坏决定着汽车的质量安全。

  用吉利人话说,吉利红色引擎是吉利集团党建工作的形象统称,体现了汽车行业的特点:红色是党旗的主色调,让人联想到中国共产党;引擎是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分,集团所属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个发动机,通过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共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吉利集团党委着眼发挥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努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在坚持“红色引擎”工程与“元动力”工程双轮驱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着眼“政治引领”、“文化引领”和“责任引领”,努力深化“活力和谐、合作共赢”的“和合共同体”建设,较好地促进了党组织和企业、企业和员工、企业和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社会和谐。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和合”发展共识

  集团党委以深化推进“吉利红色引擎”工程为主线,把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作为打造“和合共同体”出发点和落实点来抓,进一步凝聚“和合”发展的共识。

  促进“组织地位”提升,打好“和合”引领基础。集团党委将“树口碑、聚共识、暖人心、促发展”作为“吉利红色引擎”的目标任务,得到了李书福董事长的充分肯定,他提出:“党委要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六大作用”,即“党管方向、党统思想、党推活动、党树典型、党抓纪检、党促和谐”,并通过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参与决策”,落实党的工作和活动“五个进入”(会议活动进入、文字材料编入、计划预算列入、墙上展示融入、流程制度嵌入),切实强化了党组织地位,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作用力。

  参与“企业目标”制订,引领“和合”发展方向。集团党委积极建议将“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社会和谐”作为企业的目标任务,倡议企业肩负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民族责任等“四大责任”。集团在创办北京吉利大学、三亚学院等院校,建立多处分厂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支持东部率先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并购沃尔沃汽车等实际行动中,积极听取采纳党委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

  充实“企业愿景”内容,引领“和合”价值取向。集团党委立足把“活力和谐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和合”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愿景之中,进一步强化“和合”共建的价值取向。经过集团党委的大力主张和积极协调,集团高层一致赞同进一步充实“企业愿景和使命”内容,并把吉利“团队精神”放在第一位,强调沟通合作;进一步明确吉利核心价值理念是“快乐人生,吉利相伴”,倡导企业最终要实现用户、合作伙伴、员工快乐。

  强化“文化引领”,完善“和合”发展机制

  集团党委着眼“红色引擎”党建工程与“元动力”文化工程“双轮”驱动、有机融合,通过进一步完善“和合”发展的工作机制,提升企业的“元气”和内动力。加强“思想文化宣传队伍”建设在全集团落实19名专职政工干部编制,并通过集中培训、分批参加上级会议及相关接待、列席党委会议等,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按照初级、助级、中级、高级培养集团内部讲师团,培养出经过认证的讲师721名,其中企业文化内训师51名。在党员、党工团小组长、优秀员工中,选配兼职企业文化委员701名,承担一线科室、班组的宣传发动、员工关怀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形成了专职政工立足全局、文化内训师面上宣导、文化委员深耕基层、党员干部影响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搭建“企业文化教育实践”平台

  构建“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园”、“我们的基本功”、“我们的竞争力”等主题教育活动平台,开展“方针政策、理想信念、形势任务、企业文化、反腐倡廉”等教育活动。其中“我们的价值观”平台下设“分享90”思辨论坛,时间为90分钟、对象是90后年轻人,通过看视频、读书会、辩论赛等形式,让90后的年轻人树立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企业价值认同。截至2014年底,共开展了27期。

  集团党委为进一步完善从员工入职、结婚生育、子女入学、困难帮扶、岗位成才、创先争优、奉献爱心到离职退休的“全过程生命周期关爱”,发挥与工会组织“交叉进入、党委主导”的优势,制定了《职工关爱激励办法》和《职工子女教育基金管理办法》,设立覆盖全员的职工关爱激励基金1000多万元,给予困难职工子女每人每年1000—5000元援助;建立“吉利家园互助中心”、设立职工互助基金,搭建家企互动平台,着力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全过程生命周期关爱”机制全面实现了“婚育生日必祝贺、伤病住院必看望、家庭困难必帮扶、身亡丧葬必抚恤、进步义举必奖励”。  

  强化“责任引领”,扩大“和合”发展张力

  党委把强化“责任引领”,作为扩大“和合”发展张力,进一步浓厚“和合”共建氛围的另一个重点来抓。以“1+1+1”合作共赢模式,与供应商结成“命运共同体”集团党委积极推动企业践行“企业要通过尊重、适应、包容、融合,最终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拓展”的理念,通过建立“1+1+1”供应商合作共赢模式,与供应商结成“命运共同体”,为经销商提供金融支持、担保支持和技能培训支持;充分利用本土供应商成本速度优势、世界顶级供应商技术质量优势,强化吉利市场与信心支持,共谋发展。目前,依照企业使命,履行公共责任,吉利“甲醇动力”、“环保电动车”等都已开发面市。强化“政企、社企”良性互动,与政府、社区结成“合作共赢体”集团党委通过加强区域共建,主动走出去与街道、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等组织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共建,共办各类活动、共享优势资源,引领企业和员工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如吉利志愿服务队每年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汽车免费检测服务,现已成为区域性的特色服务品牌;由区两新工委主办、吉利集团党委以“双领”形式领办的“非公企业青年员工思想交流联谊会”已先后举办了5场。此类由集团党委主办、领办、协办开展的“区域共建”活动,每年平均达到50多场。开展“公益—社会责任”行动,积极融入社会“和谐共同体”

  在党委的积极推动下,集团成立了“李书福资助教育基金会”,聚焦教育与环保,开展文化传播、扶贫赈灾和弱势帮扶工作。目前,吉利积极投入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抗震救灾等爱心公益事业超过4亿元;已连续6年对口帮扶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教育事业,捐助360万元;2014年推行的“吉利HOPE”公益行动,关心乡村儿童体质,激发儿童体育热情,已惠及5所乡村小学学生1118人、影响乡村教师89人。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