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女主播蕾欧娜:在无声的世界里努力学说话

2017年03月03日 10:07:26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景烁

  蕾欧娜参加比赛获奖

  打开直播软件,与所有90后的美女主播一样,蕾欧娜每日的功课是和屏幕前的观众见面问好,聊天说话:叙旧拉家常,卖萌讲段子,发起猜歌挑战绕口令,或者干脆甩个真人版表情包,偶尔“一言不合”还会直接来段“尬舞”。

  但她说话的方式却和其他主播都不一样:发音大多只有平音,似乎还有点儿“大舌头”。第一次听到蕾欧娜讲话,很多观众的反应就和在大街上拉到她的出租车司机一样,下意识地发问,“你是韩国人吗?”

  “你可以去看一下我的公告”,被问多了,蕾欧娜选择用关键词在简介里首先坦白自己——“后天聋哑”“是听障”“在努力学说话”。这个在镜头前总是梳着两个丸子头的年轻女孩,实际上是位后天聋哑人。因为直播时“元气满满”颇具正能量,蕾欧娜被网友称为主播界的一股“清流”,开播不久粉丝就冲破了10万+。

  婴儿时期的一场高烧让她从此丧失听觉,直到8岁,蕾欧娜都不会说话。小时候,因为对声音没有任何概念,她只能花更多的力气去模仿。一只手按着自己的脖子,一只手按着家人或老师的脖子,从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的四个声调开始,一边捕捉喉咙的振动,一边努力记下口型。

  再长大点儿,每天的晨读就成了她最煎熬的时刻,语文课文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大声念出来;放学回家,家人也会督促,要放弃省力的手语,“时时刻刻不停地说话”。

  蕾欧娜也曾想钻进大多数人的轨道,按部就班地工作生活。她被送去普通的幼儿园,别人发言打闹,她却总是重复“啊啊啊”,多数时候只能傻笑,结果被小朋友说成哑巴;特殊教育大专毕业后,她也尝试过财务方面的工作,听得吃力想让同事帮忙翻译,对方却直接丢过来一句,“这些你不需要知道”。

  蕾欧娜曾经很抑郁。为了避免麻烦,她一度独来独往,没事的时候宁可选择窝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那时候我很羡慕演员,他们可以这么随意就说很多话,而且还演得好。”通过每天不间断的练习,16岁的时候,蕾欧娜终于可以张口就来一段“很溜儿”的自我介绍。

  为了“活得更出彩”,她开始报名表演班学习绕口令,逐渐改掉了结巴的毛病;想要积攒更多的自信,她又不断地参加世界级的选美大赛,世界聋人小姐先生大赛中国区冠军、世界旅游形象小姐全国15强等光环随之而来。

  抱着“能流利聊天、有机会多说话锻炼自己”的想法,蕾欧娜偶然地踏进了主播的大门,她把这当作是追寻演员梦的开始。“我之前也犹豫过,怕做不好,比如说话肯定没普通人好;但后来想我可以做好自己,展现真实的一面,‘逗逼’‘表情帝’‘尬歌尬舞’各种各样。”

  开直播前,蕾欧娜没想过自己能“火”。关注度逐渐增高后,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冒了出来:你这样说话是故意的吗?你是为了炒作吗?蕾欧娜晒出了残疾人证,她说自己没怎么生气,反而有些开心——“我已经能很正常地说话了”。

  聚光灯下,蕾欧娜的舞台越来越大。她习惯了给大家展示新学的舞蹈,也常常被人夸赞跳得真好。跨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背后需要的付出可想而知:戴紧助听器,再把小音箱开到最大,一边数拍子一边看视频“扒动作”,可能10遍,也可能100遍。

  走下舞台,生活中的她还是时常会回到之前那个“尴尬的世界”:马路上掉了手机,后面的行人喊破喉咙也感受不到,直到发现屏幕已经被碾成碎片;睡觉时摘下助听器,一切恢复安静,除了把手机调到最强振动和被家人叫醒,实在太容易直接睡过头。

  变成“网红”后,蕾欧娜最明显的感受是一下多了“好多好多好多”朋友。她现在的世界里,一半是聋哑人,一半是普通人。在直播平台和微博上,她经常回复和自己经历相似的网友,鼓励对方“学说话不难,难就难在坚持不懈”。

  从开直播的第一天起,蕾欧娜就一直梳着两个丸子头的造型。虽然一直打着“元气主播”的旗号,但她却表示并没有经过太多的考量和策划,“我本来就是按照自己的性格去直播的啦”。现在,蕾欧娜不介意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但她希望能被大家当成一个普通人,“是一个很努力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张丹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