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义务宣传环保34年曹荣安获得中华环境奖

2016年11月29日 14:43:32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沈超 朱智翔 杨德林

  在金华,有一位“环保老人”,坚持宣传环保34年,他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他叫曹荣安,今年已79岁高龄,最近荣获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奖优秀奖,全国得奖的24家单位和个人中,他是唯一一名来自浙江的获奖者,也是年纪最大的获奖者。

  “致力环保,是大爱,益你我他,利今明后天,人与自然永远和谐,我坚持,我行动……”这是曹荣安老先生的获奖感言,也是他坚守34年的环保理念,他希望能发动更多的人参与环境保护。

  34年前

  他就开始关注环保

  中华环境奖是目前我国环保领域最具广泛社会影响的奖项,旨在表彰和奖励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以鼓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行动中来。

  金华市环保局选送推荐他评奖,理由是:他如此大的年纪还在宣传环保,34年来以一己之力办展览、搞活动、建组织,受他影响参与环保的各界群众达15万余人,是中国最早投入环保事业的外行人。

  曹荣安宣传环保,得从1982年说起,当时“环保”在很多人心中是个陌生词汇,身为银行员工的他,在《集邮》杂志上看到《将来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一文,受到强烈震撼,便立志要为环保做点事。

  从那以后,他一边工作,一边开始找寻和购买邮品、图片、剪报、书画和照片等各种与环保有关的资料,并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环保资料、环保展品的制作和巡回展出中。

  1998年,曹荣安退休后,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环保宣传之中。每天他都会背着装有架子、铲子、手套的自制环保工具袋捡拾废弃物;每个周末,他都要带着用废弃物制作的环保展板到市民聚集的地方去展出;每个月,他都照惯例走进大中小学和社区宣讲环境保护。

  2001年,在他牵头组织下,金华第一个环保志愿者组织——“绿色之友”成立,目前已拥有环保志愿者3000余人。

  自宣传环保以来,曹荣安共牵头组织了各类环保主题活动1600余次;用废弃包装物、泡沫板等制作环保贴片3万余张、图片展板1500多块、环保袋400多只;送出环保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环保巡回宣讲超千场,足迹遍布全国18个省市,跨越国内、香港、台湾、澳门、日本等地,听众近15万人。

  “以前是一个人宣传,现在是带着一个团队宣传,宣传环保的活动越来越多,途经越来越丰富,效果也越来越好了。”曹荣安说。

  他用“雷锋精神”宣传环保

  创办雷锋文化馆

  曹荣安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雷锋老人。他的环保路,和雷锋精神有着密切联系。

  2001年,因一套雷锋纪念明信片他萌生了“学雷锋,讲环保”的理念。“雷锋能把一件小事坚持做好,却不求任何回报,他的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我们对于环保也应该持有这样一种心态。”他说,“这是义务,是责任,是不图回报的。”

  从那以后,他就开始留意与雷锋相关的一切邮品资料和纪念品,希望通过雷锋精神将环保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0年5月8日,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曹荣安的“雷锋文化馆”正式亮相。至此,他“学雷锋,讲环保”的理念,在雷锋文化馆的引领和感召下,深入人心。

  开馆6年多来,雷锋文化馆已接待12万余名参观者,许多参观者都成了环保志愿者。文化馆创办至今,不仅通过一批批志愿者实现自我教育和管理,还在社会上播撒下了绿色的种子,使金华的环保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

  中华宝钢环境奖组委会给曹荣安的评语是:学雷锋,做公益。从银行退休后,他的生命之火燃烧得更旺。他把环保宣教当成一项公益活动,当成学雷锋的一项重要实践。他把环保公益做到部队、学校、社区,甚至幼儿园。他用雷锋精神勉励自己,更激励他身边的志愿者坚持从小事做起,像雷锋那样不断做好事。他用退休后18年的努力,为雷锋精神赋予了新的“绿色的内涵”。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