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曹李发:特色小镇伴我成长

2016年08月23日 09:52: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CshKF1e8AO-AEn6-AAI57yaXbnI363.jpg

  曹李发在介绍公司发展愿景。

  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一墙之隔的良睦路旁,有一间人气很旺的“便利店”,叫“59store”。开业3年,它的“分店”已经覆盖到全国200多个城市的2000多所高校,7万多名在校大学生在“59store”当上“店员”,投身创业热潮。

  眼前这位高高胖胖的年轻人就是“59store”的联合创始人曹李发,28岁,“创业10年,体重涨了35公斤,苦并快乐着。”

  曹李发毕业于杭州的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踏着互联网创业浪潮的第一代“创客”之一。

  创办“59store”前,曹李发在学校里发过传单、送过外卖、摆过地摊,“创业起步太难了,没钱没人,连个场地也没有,白手起家”。

  3年前,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曹李发带着自己的项目和他人一起在省外创立了“59store”,利用B-B-C的模式,集中力量做大学校园内的“懒人配送”。一个宿舍楼安排一个“楼长”,平台搭建、物流配送等由总部统一设计,“楼长”只需完成订单的最后一公里,既带动了大学生创业,又开拓了高校市场,在校园里受到欢迎。

  短短两年,“59store”的员工就增加到100多人,公司迅速壮大,急需更大的场所。此时,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向这位背井离乡的创业者抛出了“橄榄枝”:3年免租金的办公空间,办公用具、带宽、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免费使用,公共服务则可以通过领取“创新券”来进行兑换,“拎包入驻”。

  去年,他带着团队落户梦想小镇,只用了一个多月,梦想小镇就为他办理好公司注册等,并妥善安排了员工的住所。

  曹李发记得很清楚,上班第一天,他只拎一个公文包。“梦想小镇有阳光雨露,我们只管茁壮成长”。

  事实上,在这个孕育创新创业梦想的地方,“59store”享受到的阳光雨露远比曹李发想象得多。

  创业缺方向?梦想小镇里,工商、税务、法务、财务、知识产权等政府部门和中介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在这里集中办公,为创客们提供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支持。

  创业缺人才?浙大、杭师大等高校集聚,毗邻阿里巴巴的西溪园区,人才储备深厚,“59store”的员工如今大都源于本土的招才引智。

  创业缺资金?梦想小镇从诞生之初就早有准备,小镇里有一个“天使村”,一大批投资机构聚集于此,慧眼识珠。今年,梦想小镇帮助“59store”对接了多家投融资机构。经过多轮的协商和谈判,“59store”获得了两亿元融资,成为大学生创业圈中的传奇。

  如今,曹李发已然是梦想小镇的“代言人”和“引路人”,参加或创办创业大赛,遇到好的项目和人才,他总以“59store”的成功,想方设法将他们带入梦想小镇,“我并不是想要证明自己有多优秀,只是希望那些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少走些弯路,创业太需要有人扶上马,送一程。”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