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龙:因为爱情,行走杭州

2016年08月19日 14:49:1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胡笛

  和很多人来到中国的故事不一样,大龙(Rodolphe Toucas)的故事是典型法国式的。

  因为爱情。

  在美丽的岛国马耳他,法国人Rodolphe遇到了中国姑娘李梦曦,一见钟情。

W020160819392872073158_600.jpg

  “那时候在我马耳他学习,我先生则是在那里工作。”关于他们的爱情故事,大龙和梦曦的说法一致而简洁。

  但李梦曦的好友,女艺术家唐宜琳则偷偷告诉记者他们动人的小故事:“有一次也问过,是在公交车上,大龙看到了梦曦,然后用了个‘小计谋’把她留在了自己身边的座位。这个座位成就了跨越两个国度的机票。”

  为了爱情,Rodolphe来到了梦曦的家乡,杭州。

  他有了一个中文名字“蓝浚龙”。并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起了小名叫“大龙”:因为他属龙。

  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倾慕大龙与梦曦的爱情。多年如一日,将爱的细节无微不至地体现在生活中。

  他们同样热爱艺术,热爱旅游,充满信念。

  “梦曦是个很有魅力和思想的女性。”唐宜琳说。“大龙在法国有非常稳定的事业,可他毅然放弃一切来到中国。”

  大龙的家在薰衣草之乡普罗旺斯,来中国之前,他是一位知名的法国电视剧演员。他出演了一部在法国很受欢迎的电视连续剧《NOOB》。同时,他还是一位成功的插画师和自由摄影师。

  “NOOB是一部科幻题材的电视剧,讲的是人们在电子游戏世界与真实世界之间的复杂故事。”这部电视剧要从2012年拍摄到2017年,至今,大龙还要每年返回法国拍摄此剧,“我扮演了一位现实世界中的警察,但在电子游戏世界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人。”

  由大龙的插画制成的明信片等产品至今也仍只在法国出售。“未来,我希望我的作品在中国也有市场。”

  大龙长了一张非常典型的法国面孔,绿色的眼睛,深邃的五官,深褐色的长发。很多法国观众都认得他,但在中国,他只是一名说着法式口音英语、汉语交流略显困难的自由摄影师。

  他偶尔也在他的艺术家朋友拍摄的网络电影中重拾演员的老本行。“我最近在拍摄一部科幻网络电影《魔探觉醒》,和大龙有合作。”导演加版画艺术家刘泊均告诉记者,“大龙帅气、谦虚,也很有才华。”

W020160819392873456444_600.jpg

  大龙并不介意生活的巨大变化,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在杭州6年,至少到现在,并没有想过回国。杭州是我第二个故乡,因为我妻子是杭州人。”

  青海、甘肃、山西、陕西、山东、北京……他背上行囊,和妻子一起,行走中国,拍摄中国。

  而他最爱拍摄的城市还是杭州,他走访古琴制作的老匠人,拍摄地铁上人们的各色形态;他拍生机勃勃的市井生活,也拍摄行色匆匆的都市幻影。

  他特别喜欢用老式的佳能AE1-P相机进行街头拍摄,杭州给予了他源源不断的灵感、惊喜和创造力。

  大龙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艺术项目是“人类数据工程”(Human Data):这是一个关于人类、生活、数据、城市、网络、人类数据、数据有机体的摄影艺术项目。

  每幅照片都是巨大城市背景下的人的背影。

  “我认为城市是一个网络、是一个身体,也是数据有机体。”这一艺术创作项目与大龙平时随性而至的街头摄影不同,充满着大龙对城市与人类的思考与理解,“我认为‘人类数据’是这个城市的血液、能量以及灵魂,是数据有机体。街道、路、道路网络,是城市的神经以及血管。而空地以及建筑是它的器官。”

  “恰好杭州也是个在不断改变、成长的城市,地铁像新的血管一样生长出来。新的技术——和互联网、数据有关的产业不断在杭州发展。”大龙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想象。

责任编辑:谢庆梅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