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个家庭干了一件大事情

一家五口全部承诺身后捐献遗体
2017年05月18日 09:19:09 浏览量: 来源:自采 作者:本网记者 张磊

 

  2012年11月,一位普通的温州人、瑞安居民吴永安去当地红十字会,签下了一份遗体捐赠协议。

  2013年至2015年,在他的动员下,妻子和儿女纷纷加入遗体捐赠的队伍中。

  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义举?

  “这才是诠释人生价值、倾力奉献社会最好的选择”

  在国内,提到遗体和器官捐赠,有人讳莫如深,一是受限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二是“绿色殡葬”的观念并不被国人所接受。但吴永安一家却不这么认为。

  木匠出身的吴永安,从小就走南闯北,在经商办厂的30多年时间里,他走遍了40多个国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器官(遗体)捐献这个陌生的领域。

  “在国外注册驾驶执照时,都会征询是否愿意在意外事故后捐赠自己的器官“吴永安告诉记者,在国外,遗体捐赠很普遍,在国内,遗体捐赠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自此,他开始关注国外慈善事业特别是器官(遗体)捐献事业。

  公司员工苏彩霞离职6年后患白血病,全家陷入绝境,吴永安得知后,便与子女一起发动员工,在公司成立“邦泰爱心微信群”,为苏彩霞募得善款15万元,其中吴永安和家人带头捐了7.4万元。他还积极帮助寻找配对造血肝细胞,帮助苏彩霞重获新生。也就是在为苏彩霞助医的过程中,吴永安得知目前医学上缺乏可用的器官和遗体,于是便萌生了身后捐献遗体的念头。

  活着有意义,死后也应该有意义,这是吴永安所信奉的。“虽然民间信奉‘入土为安’的传统,但器官捐献能救人,能让生命得以延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认为,这是诠释人生价值、倾力奉献社会最好的选择。

  “留遗产给子女,还不如留遗体给社会有意义”

  “我父亲常说,生命就像一瓶矿泉水,水喝完了,瓶子留着有什么用。给有需要的人不是更好。”在女儿吴云眼中,父亲吴永安是一家人的榜样,他果敢坚强,思想开放且前卫。

  吴云是家中的长女,但在吴云之前还有个哥哥,哥哥6岁的时候不幸去世,这种经历加深了吴永安一家对于生命的珍视。

    “我母亲常说,如果当时有遗体捐赠的话,那么哥哥今天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他的生命。”吴云说。

  据了解,一个人器官捐献最多可以帮助11个人。在我国,由于器官捐献稀缺,排队等待器官移植的重病患者超过150万人,但只有1万人能幸运等到供体。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捐献一个器官,也许就能救回一条生命,挽救一个濒临绝境的家庭。“器官捐献”是用爱的力量让生命在另一个载体上得以延续。器官捐献所产生的是一种“人性伟力”。

  每天清晨,吴永安都会在家庭晨会上跟儿女讨论工作,期间也会与儿女交心,也就在这一点一滴的交心过程中,慢慢地儿女开始接受了遗体捐赠这个观念。 女儿吴云连任两届瑞安市政协委员,她表示,为人子女要顺从父母,更何况他们的这个想法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从不理解到理解到认知到追随,其实就是思想不断升华的过程。留遗产给子女,还不如留遗体给社会有意义。

  让吴永安高兴的是,老伴陈锦红也被说动了,“人死了之后身体就没用了,反正化成灰,还不如捐献了,对社会有个贡献。”2013年,女儿吴云和大儿子吴萍签下了协议;2015年,老伴和小儿子吴雷也签下了遗体捐赠协议,至此,吴家5人全部承诺身后捐献遗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姚立新称,此事全国未见先例,吴家的做法对弘扬人道奉献精神、推动我国遗体捐献工作,都是一种榜样。

    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每年结对一个贫困户、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向“希望工程”捐赠一笔资金······吴永安一家坚持了二十多年。

  1995年,大女儿吴云在新疆开拓边贸市场,条件极其艰苦,挤公交、睡地板、一碗拉面,几个馕,一瓶水就可以管一天的饮食,但对别人的帮助,吴云却慷慨大方。得知一名河南籍大学生面临医疗费和学费的困境,她马上慷慨解囊,使他重获新生。

  吴永安的企业越做越大,年届花甲之时,他把企业经营管理权交给了子女,自己则全身心地投入公益事业。

  听说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打算在万松山新建茶亭,需要30万资金,妻子陈锦红立即跟儿女说:“我们来做吧!”一家人积极相应,与联谊会合作,万松茶亭于2011年6月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生活中,吴永安是个爱管“闲事”的人。茶亭、公园、街坊、校区,常见他协警爱民的忙碌身影:他自费印制交通规则的传单上街发放,义务宣传;谁从车窗往外扔东西,他会上前劝阻;谁闯红灯过马路,他会好言劝阻······七年来,风雨无阻。为此,他荣获首届温州助警市民和瑞安文明出行者等称号,并被授予浙江省公安厅颁发的一等治安奖章。

  退休后的吴永安仍然保持着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的激情,学历不高的他喜欢写诗词。

  几乎每个清晨,吴永安都会带着他的独轮车、萨克斯、魔术道具、手绢和一沓子文明出行宣传单来到瑞安的公园或广场。只要有吴永安在的地方,周围都会迅速围起一圈人。在人们的欢呼声里,吴永安像一个少年,一边踩着独轮车,一边吹起萨克斯,或是玩起杂耍。掌声过后,吴永安总会拿出文明出行宣传单,发给旁边的人们。

  英语、日语、独轮车、魔术、变脸、萨克斯……如今的吴永安已然成为一个热爱艺术的“达人”,他被邀请为公安、政协、残联、盲协等各类团体义演20场以上。同时,他还组织参加温州广电义工团、平阳心连心义工团等七个义工组织,文化文艺团体十余个······比起同龄人,他活力四射。

  一路走来,面对质疑,他从不畏惧。在吴永安名片的背后有一行字:“我愿尽一份公民的热心,为你们献计献策,一切服务都是无偿的,如果我的办法能使你的问题得到解决,那是我的快乐。”

  年逾古稀的吴永安和他的家人乐此不疲地倡导公益,将公益之乐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