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水青山,记住你的模样

——追记苍南县环保局副局长张秀明
2016年11月01日 08:31:0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10月26日下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排名出炉,温州市苍南县得分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排名全省第47位,较去年前移25位,创历史新高。

  消息传到苍南县环保局,大家都兴奋不已,而一个人的名字却在此时情不自禁地被人们想起。那就是一个月前刚刚去世的县环保局副局长张秀明。

  9月25日凌晨,刚刚过完52岁生日的张秀明突发疾病猝死,永远地离开了他为之奋斗13年的环保战线。

  最后的陪伴

  9月底,张秀明去世的消息,来得太过突然。大家都难以相信,这位正值壮年的“绿色斗士”,怎么会突然“不告而别”。

  2003年,张秀明从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调任县环保局副局长。此后13年里,他从未休过一天年休,带着妻女出去走走看看。

  “临走前一天,他倒是真的带我去转转了。”妻子王笑芹反复回忆起张秀明去世前一天的每一个细节,仿佛这样,就能多留住一些关于丈夫的记忆。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周六,早晨6时30分,妻子开车载着张秀明下乡。因为起得早,来不及吃早餐,王笑芹带上了自己蒸的6个肉包。那天,周末很少在家休息的张秀明,破天荒地和妻子整整一天待在一起。其实,不如说是妻子陪着他工作了一整天来得更为贴切。

  那天早晨,张秀明应邀参加钱库镇生态满意度调查提升单车骑行活动,之后又去金乡镇查看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表发放情况。两桩事忙完,已临近正午,他才想起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匆匆啃起早就凉透的包子。

  “走,我带你四处转转去。”像是怕被晾在一旁一上午的妻子生气,张秀明提议下午去周边几个乡镇看看,王笑芹欣然答应。

  由妻子开着车,两人到龙港、望里、宜山、矾山等乡镇转了一大圈。回到家时,时针已经指向了21时。

  “那天他也不多说话,眼睛盯着窗外,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写点什么。”张秀明去世后,王笑芹收拾起他的公文包,发现了夹在笔记本里的“模拟省生态环境满意度电话调查表”。那张纸上用笔圈出的落后乡镇,恰恰是张秀明提出“要去转转”的那几个。

  踏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张秀明一直是苍南环保战线的一员干将。他负责的生态文明建设、城乡洁化等工作,近年来都有了明显成效。仅2015年,苍南就完成了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1个市级生态乡镇的创建,苍南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跃居温州首位。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