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郑鸳鸯:女汉子的笑与泪

2016年10月03日 11:41:1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艳


  早上九点半,杭州凤凰山脚路前车子从头到尾排成了长龙。

  自2015年11月底,馒头山地区被确定为上城区筹备G20峰会重点整治项目以来,230个施工点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大工地。

  社区书记郑鸳鸯的手机从大清早起一直响个不停,每一个告急电话,她都耐心作答,大事小事仔细地记在本子上,做完了,就打一个勾。

  和鸳鸯书记在一起,你会被她真诚的笑感染,一天到晚,再苦再累都乐呵呵的!
  社区副书记殷晓静说:“鸳鸯书记做了男人也做不了的事!”
  “我心态好,没有什么企图心,敢说、敢做、也敢承担责任。”郑鸳鸯不好意思地笑了。
  她就像街坊邻里的“小棉袄”,指挥部的“110”,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微笑着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梵天寺路42号年久失修,违法搭建情况严重,被鉴定为D级危房,需要对9户家庭实施集体外迁。前一天晚上六点,她到居民家召开“半小时会议”,当时居民们炸开了锅:“不搬,要重建!”鸳鸯看居民们一下子接受不了,需要心理缓冲期,果断收兵,“明天我会再来!”。

  第二天晚上同一时间,她又来了,她始终笑着和大家讲道理。“我们多年来为这个破房子吃足苦头,现在区委、区政府要帮助我们改善生活条件,我们为什么不搬?放弃是简单的,再找机会就难了!”  就在第二次的“半小时会议”后,居民们松口了。5天时间,9户人家全部和鸳鸯书记签下了搬迁协议。
  “和居民打交道时,一定要弄清楚他要表达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郑鸳鸯说。
  她带领社工们,仅用100天时间,就完成了社区内21870平方米违建拆除,排查鉴定危房142户并落实修缮,完成25家无证餐饮及6家无证店铺整治,清退群租房1628间、整改消防安全隐患58处、查处办理各类行政(治安)案件30余起、抓获逃犯2名。
  微笑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整治以来,社工被辱骂是常有的事情,有时还会被性情暴烈的居民推搡甚至殴打。关起门来,鸳鸯一个人说到伤心处也会伤心落泪。
  “如果馒头山整治好了,我要来来回回走5遍。”郑鸳鸯想着明天的好日子,她又破泣而笑了。

  黄国中摄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