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风天 他一头扎进洪水里堵管涌

2016年09月28日 08:08: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郁振潮 李琦辉

  前不久的“莫兰蒂”台风,给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洞桥、姜山一带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当时,洞桥镇潘家耷村的一段鄞江江堤,一度面临管涌溃堤的危险。这时候,潘家耷村村委会主任潘金坤挺身而出,只身跳进洪水里堵管涌,上演了感人的一幕。

   

  这是潘家耷村一位村民用手机拍摄的现场画面,视频里跳进水里的那个人就是村委会主任潘金坤。9月16日中午,潘金坤和几位村民一起沿着鄞江江塘巡查水情,12点30分左右,在潘家耷村与树桥村交界处,发现鄞江江塘出现大面积管涌。由于暴雨刚过,浑浊不堪,站在岸上根本看不清水下情况,也找不到缺口的具体位置,封堵缺口无从下手。

  洞桥镇潘家耷村民  陈裕吉

  “不堵住这里就有可能决口,决口会越来越大,十多米宽的口子都有可能,水到处都会涌出来。”

   洞桥镇潘家耷村民  潘国华

  “人不跳下去缺口位置找不到的,村主任带头跳了下去。”

  洞桥镇潘家耷村委会主任  潘金坤 

  “没办法,如果不跳下去,缺口堵不住,里面这些农田全部要进水了,所以我就跳了下去。”

  潘金坤赤膊上阵,提着竹竿顺着梯子爬了下去,一头扎进一人多深的洪水之中。由于江水混浊,潘金坤只能多次潜入水中,摸索缺口位置。  


  洞桥镇潘家耷村民  潘忠年

  “这个位置跳下去的,时间蛮多的,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在旁边帮忙,潜下去潜了好几次,有四五次,上来再潜下去,四五次后找到缺口了,我们再把装了土的袋子扔下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位于水底的江堤缺口终于堵住了。而潘金坤不顾安危,只身跳进洪水里堵管涌的事迹,也在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百姓纷纷留言,为他点赞。

  洞桥镇潘家耷村民  胡亚尔

  “我们老百姓对他评价很高,他做什么事情都很热心的。”

  洞桥镇组织委员  林丹枫

  “ 潘金坤同志在集体利益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只身跳下去。这个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也让我们非常的感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