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8年撑起一个“家”

——记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
2016年06月14日 15:24: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蒋鑫富

685-3516405.jpg

  外乡女孩黄春芳(左)从小父母就分开了,杭兰英像母亲一样关心照顾她,出钱让小春芳报名自考大学。在黄春芳眼里,杭兰英比自己的亲妈还亲。/黄中国 摄

  乌亮的秧田畈,浓绿的玉米和高粱,飘香的苗圃和猕猴桃基地……祝温村的胡家、祝马、蒋家沥等10个自然村,如一串明珠,镶在英台故里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虞北重镇——中国伞城崧厦腹地。

  “村里几笔账蛮有意思,现在每年23万元的集体收入,花在新农村建设上的钱就达1780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28年总的所得26.38万元,捐出来的钱已超过42万元;村民18次主动捐款, 550人次的捐款总额有380多万元……”

  2014年夏至时节,在蛙声一片的祝温村口,记者用心记着村委主任王茂桃兜出的家底。

  修路买水泵,私款公用

  “那年,也是这个节气,眼看田畈里做秧田等着要灌溉,伢胡家村80户人家分成祝马一、二两个行政组后,一台水泵成了‘独脚跷’,组与组之间争吵得差点要打起来了,杭兰英得知后,伊用自家的铜钿当即给伢购置了一台。”2014年6月14日,做了一辈子田畈的一组老组长沈庚培指着脚下的村委门口这条水泥路解释,当时这里还是田塍。

  原来,水泵是杭兰英用自己的积蓄买来的。而这条被取名为村前马路的水泥路,正是杭兰英与曾当过中学校长的丈夫祝秋潮“合资”3万元修建的。祝温村,从此有了第一条水泥马路。

  “在村里,伢阿公最服气的人就是杭书记,伊初上任就有言在先,做事体对得起村里老百姓,当书记就要给党组织争气争光。”去年,刚刚接过行政组长担子的沈庚培媳妇胡文英快言快语:作为一名党员,伢要把阿公为满足农户灌溉需要,任劳任怨,特别是为用好管好杭书记买的水泵,他早上背出去,晚上背回来,一背就尽了二十多年义务的精神学过来,用到为群众实实在在的服务中。

  “烂泥”现场会,开出凝聚力

  “杭书记时常对伢讲,‘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龙头带’,党员干部就是火车头,要冲锋打头阵,这样群众当中才会有威信。”6月17日下午,今年刚好四十岁的退伍军人、村委委员兼文书胡树君坐在村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电脑前指着一张照片说,去年4月的一个中午,祝马片三组一个村民突然气闹哄哄地推着一车烂泥到村委,他不顾劝阻,硬是将烂泥分两堆倒在了干干净净的办公楼门厅里。

  怎么回事?

  “邻里勿和引出的麻烦。”

  胡树君和在座几位村干部面对记者异口同声。其实,这位村民是冲着杭书记来的。那几天,村里为了整治环境卫生死角,杭书记带着班子成员,在这位村民家的不远处挖了坑,将这位村民与邻居家门前的两个垃圾堆作了填埋处理,又在覆盖的泥层上种了花草,村干部个个忙乎得满头大汗。哪知事后这位村民以别人家的垃圾埋在家门口会破风水和不吉利为由,又吵又闹。这天下午,村里的群众闻讯后纷纷赶来围观。杭书记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围着两堆烂泥开起了现场会。

  远亲勿如近邻。杭书记耐心地劝说这位村民,如果认为那垃圾填埋得不是地方,很简单,换个地方就是,何必做得这么过激。再说,将垃圾填埋,家门口清清爽爽,风水应该是更好。至于邻居的垃圾是村里清理的,一怪不得邻居,二也怪不得村干部,三要怪就要怪是这位村民的落后思想在作怪……听着听着,这位村民低下了头,然后不好意思地又将两堆烂泥推了回去。

  墙上,“全国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五好村党组织”等牌子闪闪发光。胡树君讲述着现场会的来龙去脉。

  追寻“祝温梦”,蓝图在前

  晚霞爬进窗来,随手翻开一本《村委会议记录》,让记者眼睛一亮的是,2014年6月9日,杭兰英主持召开“三委会”(支委、村委、经合委)上的一项中心工作:区旅游局在为我村搞旅游规划,需要我们提供1∶500的村庄现状图,村里已联系了规划局,只有1∶2000的,村委打了申请,这事正在落实……

  “这是祝温人正在追寻的‘祝温梦’,全村上下开始形成共识,总有一天祝温会把乡村风光当作拳头产品俏销到海内外去。” 早年卫校毕业当过“赤脚医生”的杭兰英进门握着记者的手,喜滋滋地谋划着村里的蓝图。

  末了,杭兰英这位“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略显忧虑。尽管“1300亩高产示范方”和“三改一拆”等工程正在推进,还有文化礼堂、虞舜学堂、会堂、图书室、村史陈列室等建起来了,但她总有忙不完的事。与村委主任搭档二十多年,现在两人都到了六十四五的年纪,精力毕竟不比以前,心里越着急,杭兰英就越是起早摸黑地干。结果,顾了祝温村这个“大家”,她自己的“小家”就顾不上了。丈夫和她92岁的婆婆成了“贤内助”,经商创业的两个儿子和在村里当幼教老师的养女逢年过节回家感觉少了家的味道。杭兰英28年撑起一个家。让她欣慰的是,村里有一支91名过硬的在册党员队伍,在引领全村1825个村民致富奔小康。

  “伢是2011年杭书记介绍入党的,伊为村里一本正经做事体,伢也要像伊一样,一本正经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专门加工伞铆伞把的“祝温塑业”业主、村“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成员祝海江撂下自己厂里的活,在后桑片一边义务丈量排污管线,一边向记者说着内心的自豪和喜悦。

  村里的道路及公园小道杭兰英和村民们自己动手建设。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