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方中华:最挂心农民的小日子

2016年06月14日 14:52: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建 黄国中

507-3416108.jpg

  2014年马年春节,方中华和村两委班子慰问村里的老人。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一幢幢精致的别墅掩映在明媚的春光中。方中华领着记者徜徉于方林村,言语间难掩自豪:“这是我们村的网球场、那边是游泳池。”“这块地方的别墅都是第三期,所有的村民都住上了别墅。”

  方中华理应自豪:他刚任村支书时,村集体经济几乎是零。10户人家有9户住在“外面落大雨、屋里落小雨”的破木屋里,屋前屋后全是烂泥路。方中华立誓要改变贫穷的面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如今,梦想成真——方林村已是全国闻名的小康村。全村拥有浙江方林汽车城、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等5大市场、17家公司,市场年成交额160多亿元,形成了汽车、房产、花卉、市场等多元化的产业格局,村集体资产突破30亿元。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8万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方中华有几项绝招。

  书记做给支委看

  党员做给群众看

  在方林村,有一句话村民非常熟悉:“当村干部就是要努力改变村里的面貌。书记做给支委看,支委做给党员看,党员做给群众看。”上任伊始,方中华就处理好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与民主管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1995年,为了全身心投入兴村富民事业,方中华毅然转让了自家年收入四五十万元的漂染厂,每月只拿几百元的工资。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管人财紧随其后,辞掉了每年十多万元的市场经营工作,全心全意为村里服务。

  2002年,为了在100天内建成汽车城,完成近亿元的投资工作量,方林村所有班子成员日夜苦守在工地上,一天只睡三五个小时,这样的艰苦创业让很多村民深受感动。

  方林村建立了“三个一”和党员奉献簿制度:要求党员每年为党组织添一分光,为新农村建设出一分力,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并记录在党员奉献簿上,公开让群众审阅。

  同时,方林村也十分重视党员干部的培养和素质提升。近年来,村党委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党员进入班子,并选送村两委和企业的年轻干部参加浙大EMBA培训,让一批年轻党员、干部得到了锻炼。

  方中华说:“从方林村发展历史看,我们遇到过三道坎:脱离农业办工厂、办市场;打破队界户界限制,统筹全村土地;引入现代企业模式,跳出方林发展方林。每次爬坡过坎都离不开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我们党组织和党员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