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病床上的牵挂

2016年06月02日 16:56:00 浏览量: 来源: 作者:余建红 汪昌红

1_201603人物  病床上的牵挂配图.jpg

  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中)到医院慰问徐芳琴。

  春节期间,开化县华埠镇永丰村女支委徐芳琴的家里,来看望她的乡亲不断。

  今年 48岁的徐芳琴身患乳腺癌,2014年5月手术后,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15年9月医院复检发现癌细胞已大面积扩散,属癌症晚期。卧病在床的徐芳琴,今年春节前的心愿,念念不忘的竟然是自己掏钱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和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买床棉被,再买壶油,让他们过个好年。徐芳琴说,这可能是她最后的心愿了。徐芳琴当村干部年收入1.8万元,而此举就花了2.3万元。徐芳琴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看哭了许多人。

  徐芳琴家坐落在永丰村村口。她一个人静静地倚靠在床头。患病一年多的她,越来越消瘦。丈夫汪良成站在不远处。“原来一天吃一颗止痛片就可以保持24小时,现在不行了,一天得吃三四片,还是觉得疼。村里的事叫她不要管了,可她不听劝。”不过,汪良成又补充道:“只要她高兴,我们也就随她了。”

  70多岁的吴桂花是村里的老党员。她说,徐芳琴从嫁到永丰村那一刻开始,就把村民们的事情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处理。在担任村干部这十几年时间里,徐芳琴更是用真心换得了全村人的赞扬。她为村民解忧帮困的事儿,每户人家都能说上一两件。

  2015年8月,“七一产业园”和“污水处理厂”两个项目要在永丰村征地256亩,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考虑到徐芳琴的身体状况,镇村领导都劝她不要再参加繁重的征地工作。

  可徐芳琴坚持不要落下她,每一项工作都积极参加。她似乎忘了自己是一个癌症病人。稍坐久,徐芳琴就脸色苍白,站不起来。

  本次征迁中,涉及村民韩根花家2亩多地。“那段时间,芳琴她几乎天天都来。”韩根花说,“我们知道她晚上经常疼得睡不着觉,吃饭也没什么胃口,但她在我们面前,总是显得精神抖擞。”

  而徐芳琴可能的最后心愿更是让村民们感动。

  “你记得按照这份名单,一家一户地为他们送上被子和油……”徐芳琴因疼得厉害,没力气亲自将棉被和油送到老人们的手上,只得一遍遍地叮嘱儿子汪凯,让他千万别把谁给落下了。

  张恭喜、余金女……77位70岁以上的老人,14位家庭困难的村民,拎着饱含母亲心意的礼物,汪凯从村口走到村尾,又从村东走到了村西,一家一户地送上礼物和祝福。

  阳光洒进房间,躺在床上的徐芳琴微笑着,掩饰不住的疼痛也写在她的脸上……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