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他们是“最美浙江人”

2017年05月02日 13:34:2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溶

  勇立改革潮头的浙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炼出“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让“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升华为全社会的风尚。这5名“最美浙江人”为浙江上报中央文明办的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让我们一起寻找那一个个感动我们的人物,及其背后无形而坚实的精神力量。

康兰香.jpg

  耋耄老人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二十四年前,时任象山县贤庠镇西山下村妇女主任的康兰香去毗邻的小蔚庄村宣传计生政策,当她走进一户方姓人家时,遇见了瘫痪在床、无人照顾的方雅玲。当时她母亲过世,父亲生病,20岁的方雅玲躺在臭哄哄的床上,双脚发炎冒着脓水。康兰香看到后心疼不已,把方雅玲带回了家。不久,方雅玲的父亲因病去世,已到花甲之年的康兰香毅然承担起照顾方雅玲的重担。

  24年来,康兰香每天为方雅玲按摩洗澡、端屎端尿、远赴上海杭州寻医问诊、甚至上山采药。为了给方雅玲治病,康兰香和老伴自己紧衣缩食,却将儿子们孝敬的养老钱统统都掏出来为方雅玲买药。从花甲到耋耄,康兰香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病瘫的方雅玲,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

萧日法.jpg

  只要村里还亮着一盏灯 就要一直为他们服务

  萧日法所服务的双溪口村,是江山市乃至衢州市最边远的山村,占地139平方公里,四周绝壁巉岩,交通极为不便。30年来,他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检查维修线路,负责600多位群众的用电服务。一次维修中,一块钢板砸中他的右脚,鲜血直流。萧日法当时没有在意,等抢修完成去医院治疗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截趾成了唯一的选择。

  如今,居住在村里的大都是不愿搬迁的老人。萧日法的女儿、儿子都已到山外工作和求学,可他和爱人刘爱清一直坚守在这里,萧日法说:“这里的老人需要我,我向留守的村民和组织承诺过,只要村里还有一盏灯,我就不会离开。"

古方贵.jpg

  90后外卖小哥跳河救人 全身湿透默默骑车回家

  救人的小伙子叫古方贵,出生在重庆的农村,是名90后。2月16日凌晨2点多,他送完最后一单外卖,骑着电动车回家。来到绍兴市越城区东街九节桥附近时,一辆出租车超上来,停在左前方。一名年轻女子从车里狂奔出来,一纵身便从桥上跳了下去。紧接着,一名看似跳河女子母亲的女子也从车里追出来,望着桥下大哭起来,急得不知所措。“当时我没有多想,只想把人捞上来,我要是不捞,这个时候街上也没其他人。”古方贵说。女子满身酒气,意识不清,身子非常沉。幸得岸边又一位出租车司机及时伸出援手,合力把女子救上岸。凌晨2点的绍兴城区,气温在0℃左右,河水更是冰冷刺骨。但古方贵顾不上这些,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女子的丈夫赶到后,他便默默骑着车回到出租房。

李苗苗.jpg

  贫寒学子用真爱回报养育之恩

  和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95年出生在平湖市当湖街道金家村的李苗苗有着如花的年纪、灿烂的笑容和对未来满腔的憧憬。可她又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她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从小没有妈妈,父亲长期重病、爷爷奶奶年岁已高,家里只能靠政府救济勉强维持生活。懂事的李苗苗一边上学,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爸爸,暑假还得去打工挣生活费,靠着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只要在家,她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打上一盆洗脚水帮爸爸洗脚、按摩,这个习惯李苗苗已经坚持了两年。她学习刻苦,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为了更好更专业地照顾爸爸,李苗苗大学特地选择了护理专业。附近的人都知道李苗苗的孝行,一提起她都赞不绝口。

蒋增美.jpg

  义务照顾老人17年 只为坚守30年前的承诺

  30多年前,庆元县濛洲街道姚家村村民蒋增美和丈夫在县城租房打工,与同是租客的吴珠鹤是隔壁邻居。为了让小俩口安心工作,吴珠鹤常常帮她们照看孩子,两家之间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房东不愿将房子租给吴珠鹤,蒋增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给吴珠鹤许下了一句口头诺言:等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就接你到我家一起住。

  2000年,勤劳的蒋增美和丈夫在县城盖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她仍记得自己曾许下的承诺,将无亲无故的吴珠鹤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是17年。17年来,蒋增美待吴珠鹤老人就像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帮洗衣服,打扫房间,看病照顾……30年前一个不经意的口头承诺,编织了一段十七载的浓浓邻里互助之情。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