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厉害了!“天舟”任务在即 “90后”成测控主力

2017年04月19日 15:35:21 浏览量: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素

  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即将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记者了解到,一群“90后”航天人已成为发射测控任务的主力军。

84f2df09347144648bb461d16c27b238.jpg

  4月17日7时30分,承载着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陈涛 摄

  “最强大脑”

  “型号负责人”是指一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的牵头参谋,负责任务的计划统筹、组织指挥、沟通协调,在这个职位上,不仅要对任务熟暗于心,更要掌握关键环节。

  1990年出生的工程师訾金刚已是第二次担任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的型号负责人。他对上一次任务即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时的惊心动魄,记忆犹新。

  当时,“01”指挥员胡旭东连续下达推迟点火口令,而在300多千米外的小岛主控机房里,一双双疑虑的眼神向訾金刚投来。

  “没有下达新的指令,上一条指令就是如山的命令。”訾金刚回忆说,他稳住心神、冷静应对,指挥各岗位操作人员按照预定程序做好一切准备。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訾金刚主动请缨。“岗位就是责任,在岗就要尽责。”他更有信心。

  目前,空间应用、海南发射场、测控通信、空间站等系统,已做好执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袁振 摄

  “金牌捕手”

  “90后”小伙宁先举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已不陌生。时钟拨回到2016年6月,“长征七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作为某型号雷达操作手,宁先举的任务是操作雷达、“捕获”火箭、测量轨迹,为数据分析提供重要支撑。

  宁先举说,点火100多秒后,火箭进入预定位置,他也准确发现并跟踪目标。“突然跟踪曲线急速下坠,丢失信号。”他回忆说,机房内的空气瞬间停滞,因为“能否快速应急重捕,将决定此次跟踪测量任务的成败”。

  设备置“清错”状态,退出跟踪,重新切距离引导,叠加手控重新截获目标——只用了短短6秒钟时间,宁先举完成一连串操作动作,重新“捕获”火箭。凭着这一次成功应急处置,他火线荣立个人“二等功”。

  详谈后才发现,为了练就“捕得住、跟得稳、测得准”的过硬技能,宁先举将21项应急预案、3万多字的应急操作规程烂熟于心。这一次,他将以更成熟稳重的姿态迎战天舟一号飞行任务。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