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里约残奥会“双冠王”周佳敏——

不能奔跑,但心照样能飞

2016年09月29日 11:02:0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徐辉

b51840e.jpg

  “当国旗冉冉升起、国歌雄壮奏响的时刻,那激动的心情,真的无法形容。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为我的祖国骄傲和自豪。” 9月28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里,坐在轮椅上的周佳敏,代表40名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浙江籍运动员发言。

  里约残奥会上,来自宁波奉化的射箭运动员周佳敏,与队友一道过关斩将,先后射落射箭女子复合弓公开级淘汰赛和混合团体的2枚金牌,两次登上了残奥会的最高颁奖台。

  出生于1990年的周佳敏,家住奉化市锦屏街道南门社区。先天原因导致下肢残疾,她从小不能与同龄人一样自由奔跑。为此,她不知多少次伤心过、哭泣过,但父母一次又一次告诉女儿:“你不能跑不能跳,但你的心照样能飞。”

  在学校里,周佳敏发奋努力学习,克服重重困难,顺利考入了宁波工程学院就读计算机控制专业。大学里的她坚持独立生活,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还自学了日语、韩语等,平时喜欢练习书法。她常说:“当生活给你一百个哭泣的理由,你可以证明,还有一千个理由去微笑。”

  说起周佳敏与射箭结缘有些机缘巧合。2013年7月大学毕业后,周佳敏考上了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那一年宁波市举行坐式排球比赛,从没正规训练过的她,为了凑满队伍人数参加了坐式排球比赛。

  正巧,当时省残疾人射箭队教练邵淑芬来宁波挑选人才,她一眼相中了周佳敏:“当大家面对刁钻球放弃的时候,她还在全力拼抢,其实看得出来,她救不起那个球。”这种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为周佳敏带来了机会,让她进入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射箭队。

  当初,很多人对于周佳敏参加残疾人体育很不理解,认为以她的年龄和身体毫无优势。但周佳敏坚定信心,教练定下的训练目标,她总是完成之后再加量;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后,她都会写下日记,总结得失。

  首次站在残奥会赛场上,周佳敏并不怯场。她的底气来自一周6天、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来自身上贴满的膏药和深浅不一的火罐印;来自自我加压,训练量的加码再加码;来自于寒来暑往的日复一日的搭箭、拉弓、瞄准、发射。

  问起周佳敏下一步的打算时,她表示,射箭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比较长,她要一直保持平常心继续好好训练。“能出现在这个盛大的赛场上我已经成功了。在里约,我享受友谊、享受快乐、享受自信。”周佳敏说,自己要尽力争取在东京残奥会再创佳绩,让世界为中国运动员、为浙江运动员再一次鼓掌。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