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年初二,骨折11天就下水训练

孙杨:冠军背后汗和泪

2016年09月29日 09:45: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春 严粒粒

 CshKFlfsIxOAHxzoAAIdApYM98I919.jpg

孙杨海外带伤训练图。 杨明 供图

 “有人说,游泳是一项孤独者的运动。只有孤身向前,义无反顾,日积月累,方能不断超越、突破自我、战胜对手,为祖国、为人民赢得荣誉,让五星红旗飘扬奥运赛场。”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一个月了,但对孙杨来说一切仿佛只是昨天。9月28日上午,孙杨在浙江省奥运健儿表彰大会上,和大家分享里约奥运的感悟,话语令人动容。

  大会开始前,在走进会场的途中,孙杨与熟人主动打招呼、对索要签名的来者不拒……在记者眼中,这个众人口中率真、拼搏、感恩的孩子,这个常常在电视屏幕上闪现的奥运英雄,是如此真实立体、毫无掩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今年是孙杨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时,他还默默无闻。但从伦敦奥运的2金1银1铜、1500米自由泳破世界纪录的“爆发”开始,到2016年里约奥运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银牌,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曲折,孙杨用实力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自己。

  “我能为梦想而受苦是件多酷的事啊!”从孙杨的这句话,我们看到,中国“飞鱼”的荣誉背后要承受怎样的压力,又要付出多少的汗水和坚持。

  永不放弃

  才是成功唯一捷径

  什么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9月27日傍晚,在前往采访孙杨的路上,孙妈妈给记者传来了一条微信。这是她在奥运会期间为孙杨加油鼓劲的信息:“永不放弃,才是成功唯一的捷径”。

  据介绍,孙杨的奥运训练计划都是以400米自由泳为中心制定的,所以相对1500米自由泳的长距离比赛,孙杨和教练对200米、400米比赛更有把握。但最终,孙杨选择带病参加里约奥运1500米自由泳比赛。9月27日,在省体育技术职业学院,孙杨的教练张亚东对记者说:“即便最终无缘决赛,但这是他身上奥运精神最好的体现。”

  陪同孙杨一同辗转在澳大利亚、美国、巴西等地的张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着被烈日晒黑的手臂说:“国外的天气,早上穿羽绒服,中午换短袖,一天过完春夏秋冬。”孙杨不喜欢抹防晒油,训练没几天,皮肤就被晒脱了皮,从过去的白色变成了黝黑。在澳洲的那段日子,“每天早上他3点50分起床,4点半开始训练,8点吃早饭时,相当于已练了几乎一个上午。接下来,又是下午4点到晚上7点的训练。”张亚东说。

  然而,更棘手的,是伤病——不可避免,又措手不及。

  在今年初澳大利亚的训练中,包括孙杨在内的所有人经历了一场跌宕——1月29日,由于陆上训练时的意外,孙杨右脚第五跖骨骨折,最乐观的情况也要6周才能痊愈。祸不单行,5月20日,在前往美国训练前夕,孙杨去医院复查,第五跖骨的伤还未愈合,CT又显示第四跖骨“疲劳性骨折”……

  运动伤病是难以避免的,张亚东也碰到过多次,但这一次他却很担心。“受伤严重、恢复期漫长,又恰巧在大赛前期,确实是第一次遇到。”

  在接受采访时,孙妈妈回忆说,当时一得知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既担心孩子的身体,又担心孙杨为之奋斗多年的奥运“没希望了”。

  可孙杨不服:“不管怎样,就是带伤,也要参加奥运会!”

  大赛在即,即使有伤痛,训练进度不能耽误。骨折后短短11天——大年初二,孙杨就带着沉重的护具下水了。而在陆地上,他只能拄着拐杖,依靠别人的帮助才能行走。将近两个月,他几乎只能用一条腿游泳。

  除了身体上的伤痛,在异国他乡训练的孙杨,同时要面对精神上的孤独。“现在的竞技体育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一个复合型的团队合作。浙江游泳的成功凝结了许多科研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的汗水,这是一个团队的成功。”孙杨的心中,十分感谢所有人的陪伴和帮助。

  在国外备战奥运的训练生活,孙杨和团队基本过着以训练地为主、公寓为辅的两点一线单调生活。为了保证孙杨的训练,随行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为孙杨配备了队医、按摩师、厨师。但多数时间,张亚东都坚持自己去采购食材,周围什么店卖什么牌子的油盐酱醋,什么店的青菜便宜一毛两毛,他都一清二楚。

  “我活了50多岁,但走的路加起来恐怕还比不上训练时那几个月为了买菜走的路多。”张亚东哈哈大笑起来,“队里的厨师最寂寞,每天一个人在公寓里要待至少6个小时,我比他好得多,训练间隙还能和运动员们聊聊天。”

  孙杨的妈妈还特别感谢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特批给她的近半年假期,才使得她暂别讲台全身心陪伴孙杨。家人悉心的照顾、游泳队的大力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孙杨恢复得很快。

  “感谢省领导和省体育局、学院等各级领导……感谢张亚东教练、郑坤良教练……感谢队医巴震及所有的后勤人员……感谢我的父母……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队友们……”孙杨将所有感动,都化作发自内心的诚恳致谢。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