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G20杭州峰会志愿者、浙江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司琦——

这个博导也是“小青荷”一员

2016年09月01日 08:53:41 浏览量: 来源: 作者:吕玥

  G20杭州峰会举行在即,志愿者“小青荷”们陆续走上各自岗位服务。记者从浙江大学志愿者之家了解到,此次浙大参加G20杭州峰会服务的500余名志愿者中,研究生比例高达48%,博士生比例达10%,其中还有博士生导师。

  8月24日下午,记者探营浙江大学志愿者之家,见到了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司琦。作为这批高知志愿者的代表,工作、家庭、科研忙得不可开交的她,为什么报名参加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呢?

  “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主攻运动心理学的司老师性格开朗,听到记者的疑惑,她忍不住哈哈大笑,说自己参加志愿者面试时就被问了这个问题,而且面试官还问了3遍。最后司老师认真想了想,说如果真要有什么理由,就是因为自己有爱国、爱校、热爱志愿服务的情结。

  这句话对42岁的司琦来说并不是句空话、套话。从学生时代开始至今,她已经参加了两次世界级活动赛事的志愿服务。

  第一次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当时正在首尔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司琦,被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招募为志愿者。在异国他乡的绿茵场上,看着球迷高举中国国旗,听着他们高声歌唱,当时还是学生的司琦深深感受到:“国家强大,真的会让国人很有底气。”也是在这种强烈情感的驱使下,她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更多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中。

  5年后,司琦已经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了。当时,2007年女足世界杯举行,杭州作为分会场之一需要招募大量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精通英语、韩语的司琦有幸成为一名驻FIFA(国际足球联合会)杭州站总部的翻译志愿者,工作长达1个月时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FIFA官员,责任和工作压力非常大。”司琦这样回忆。

  虽然深知服务大型赛事会议活动的辛苦,而且现在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女儿,不过这一次,司琦还是报名参加这次G20杭州峰会的志愿服务。“像我这样的志愿者很多,大家都没有怨言,觉得能做一名志愿者,挺高兴的。”司琦说,这次浙江大学参与服务G20杭州峰会的教师团队共有21人,其中女性占多数。自8月15日集结后,大家白加黑地投入到培训中。

  司琦说,“能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家门口为G20杭州峰会服务,是荣幸,更是骄傲。”

责任编辑:陈戈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