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59岁的朱志根想干到65岁:手里苗子潜质实在太好

2016年08月16日 14:24:2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高华生

  随着CA1702航班降落,完成里约奥运会征战任务的浙江游泳队教练朱志根携弟子汪顺、毛飞廉、商科元一行四人凯旋。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中国游泳金牌教头朱志根带领的汪顺,在200米混合泳中与菲尔普斯同场竞技的情况下,战胜罗切特等世界名将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毛飞廉、商科元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比预定的时间要晚,下午两点半朱志根师徒四人才陆续出现在国内到达出口。经历了长途飞行之后四人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在里约奥运男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上演大逆转斩获一枚宝贵铜牌的汪顺推着行李走在最前面,一出现便被媒体、粉丝团团包围,迎面送来的鲜花更是将他堵了个满怀。

  他笑吟吟地和大家打招呼,有些害羞地说:"看到那么多人来接机,有些意外。" 毛飞廉、商科元也受到了热烈追捧,不少人纷纷上前合影。

  对于自己200米混合泳比赛上的表现,汪顺话说得很直白:"对手都十分优秀,但是我在比赛前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没想那么多,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而他最后50米令人感到神奇的表现,他自己也感到很神奇,"最后那50米太专注了,就是拼了!"

  朱志根告诉记者,奥运会前浙江游泳队一行先到美国进行了10天的适应性训练,缓解时差带来的困扰。"因为时差的缘故,运动员的体力难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调整配合比赛时间,我们更改作息。"

  对于本次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朱志根表示,中国男子游泳队达到了预计的目标,尤其是浙江泳军表现出色,发挥了应有的水平。提到爱徒汪顺,朱志根评价道:"这个孩子很懂事,这次表现也不错,将来在短距离的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上再加强巩固,技术上再改进下会更好。"

  接下来是不是能休息一段时间了?

  “也就休息两天就要开始训练了,因为马上就是全国游泳锦标赛了。”朱志根说,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因为全国游泳锦标赛9月份即将在安徽黄山举行,教练和队员并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一个奥运周期过去,下一个周期又在等着他们。

  “明年全运会、2018年短池世锦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朱志根特别说,“2018年短池世锦赛将要在杭州举办,为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届时汪顺也要有所作为。”

  曾经培养出陈桦、吴鹏、孙杨这些世界级名将的朱志根明年就60周岁了,已经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不过,昨天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他说"2018年短池世锦赛将要在杭州于是问他是不是要一直带汪顺等弟子到短池世锦赛以后,他则向记者透露说,自己可能至少要干到65岁。

  “是的,我明年就要退休了,(但)可能接着还要返聘。要干到65岁。”朱志根说,除了放不下汪顺、商科元等弟子,他手里还有一些潜质不错的苗子。

  “是有一个小孩子,2003年出生的,现在1米8多,骨龄预测能长到1米98,也是陈经纶体校出来的。”朱志根说,现在能选一个好的苗子也不容易,对浙江游泳未来是好事,”那我怎么样也得给他深造下"——马上就要60岁的他看上去还想大干一场。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