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十二年追逐一个梦想,痛失奖牌亦英雄

朱启南:壮志未酬泪沾裳

2016年08月16日 13:59: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小西

zjrb2016081600016v02b013.jpg

  一杆枪,擦亮了,再上膛……朱启南站在里约赛场上,扣下最后一发子弹,又拼了四年的他以一个第六名结束了里约奥运会。32岁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噙着眼泪说:“是时候放下了,回去过自己的生活。”

  从20岁到32岁,从雅典到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他是奥运会的四朝元老。回顾朱启南的四届奥运会,有一鸣惊人的喜悦,有错失金牌的眼泪,也有享受比赛的平静。朱启南用他手中的枪写就了一段传奇,12年逐梦奥运的人生经历也诠释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如果时间能够穿越,人们定会记得,两眼迷离、回眸一笑,食指比画出一个“1”——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横空出世的朱启南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年仅20岁的他,被誉为“神奇小子”,初登奥运赛场便带走了一枚金牌。

  这是一个奇迹!一个练习射击才短短五年的大男孩,成为我国第一位在奥运会10米气步枪项目上既夺得冠军又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也实现了温州奥运冠军零的突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朱启南带着和第一名1环的差距站上了二号靶位。三枪过后,朱启南的排名从第二位滑落到第三位,而资格赛第三位的印度选手宾德拉上升到第二位。

  五发后,朱启南和第一名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到了1.6环,人们期待的奇迹并没有发生,朱启南最终以0.8环的差距输给了印度选手宾德拉,获得亚军。“因为人一生下来不可能很顺利地走过,因为需要坎坷,我把它认为是一种宝贵的经验财富。”朱启南说。

  站上亚军的领奖台,朱启南情难自控泪水决堤,他把食指狠狠地戳向天空,谁都看出来他的不服、不满、憋屈和痛苦。

  又是一个奥运周期。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年28岁的朱启南再次重新出发。

  这一年,一杆“老枪”要瞄准三金,朱启南在伦敦扛起的担子可不轻。比赛的结果却充满了遗憾,朱启南最好的名次也只是第五名。

  2013年,朱启南和浙江艺术体操运动员陈郑洁举行了婚礼。两人婚后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一个叫“葡萄”,一个叫“樱桃”。也正是这一年,朱启南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在全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夺得冠军后,29岁的他宣布退出射击赛场。

  然而,2014年初,一句“国家队还需要你”又让他把封存了半年的老枪拿了出来。重新归来的朱启南,主攻目标开始从相对简单易出成绩的10米气步枪转向要求更全面、难度更大的50米步枪三姿。

  2016年,里约,32岁的他扛着自己的步枪,踏上南美大陆。414.8环!第六名!这是朱启南在里约的成绩单。

  告别时刻,他最想感谢的还是家人。谈到妻儿,朱启南眼圈发红,落下了“男儿泪”,他说:“我的孩子也慢慢长大了,每次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确实比较心酸。”

  12年,从雅典到里约,从青葱少年到而立之年,朱启南收获了成功,也遭遇了失败,但更大的收获是成熟和坚毅。

  “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虽然壮志难酬,却依然不失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