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世界级专家的创业奇遇记

——“首席外国专家”穆罕默德·西拉理的中国故事
2016年08月16日 14:16: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宏 李迪刚

  穆罕默德·西拉理,这位在国际光伏产业界鼎鼎有名的专家,目前正在海宁带着他的研发团队专心研发太阳能电极正银浆料,已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

  这位性格随和的世界级太阳能专家,为何来到中国创业?日前,记者走近穆罕默德·西拉理,倾听他的“中国故事”。

  陌生国度

  让他渴望一试身手

  在太阳能晶硅电池板表面,有一道道银色细纹。这些银色细纹就是太阳能电极浆料,如果没有它,硅片接受阳光后产生的电,就无法被收集。因此它看似不起眼,却占到了整个太阳能电池成本的大约15%。

  这种太阳能电极正银浆料,要靠丝网印刷才能“印”到太阳能电池片上。穆罕默德·西拉理正是世界上首位将丝网印刷技术应用于100ohm/sq高方阻太阳能电池并实现高转换效率的人。在美国硅谷工作时,浙江凯盈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勇是穆罕默德·西拉理的同事,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太阳能电池,90%采用这种技术。

  “要得到高效太阳能电池有很多途径,穆罕默德博士的这一技术已成了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工艺的主流。”李志勇说,因为这项创造性的突破,穆罕默德·西拉理一直颇受世界光伏产业界的关注。

  2011年,位于嘉兴的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建清找到了李志勇,希望他能回国,从事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研发,李志勇又找上了穆罕默德·西拉理,组建了一个团队。穆罕默德·西拉理说,中国光伏产能很大,他希望来这片陌生的土地一试身手。

  政策支持

  让他消除后顾之忧

  到了中国,穆罕默德·西拉理经历了一系列的“奇遇”,见证了中国人的诚意。

  经过商谈,穆罕默德·西拉理与李志勇一道同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奇特的合同:无论将来能否发现可以从事的具体项目,“天通”公司都会按照美国硅谷的标准,支付他们工资。

  “从未遇见过这种事,但可以感受到中国企业家的远见。”穆罕默德·西拉理说,他原本在美国可以过上非常优越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希望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同时被这份远见所感动,所以决定到海宁来试一试。

  接下来的举动,让穆罕默德·西拉理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国人的远见:认定项目后,潘建清和他们只谈了不到10分钟,就敲定了投资意向。在与海宁市有关部门谈项目时,只谈了两个小时,他们所有的顾虑就消除了,还得到了人员、税收、注册、设施等一整套政策的支持……

  五年努力

  让他闯出一片天地

  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是每位科研者的愿望。对于研发新材料的公司而言,要能做到这一点,更不容易,不但需要自己的努力,更需要外界的支持。

  太阳能电极正银浆料的试验数据,已经到了非常精细的地步,电阻差几个毫欧,就谬以千里。5年来,公司进行了4万多次测试,每次测试数据出来,穆罕默德·西拉理都会认真分析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一丝不苟。

  “一次,拿到一组数据,其中一个比平常要好不少,我们很兴奋。”浙江凯盈新材料有限公司一位工程师说,拿给穆罕默德·西拉理看后,他很仔细,让我们再去认真查一下,结果发现是仪器受到了轻微干扰。

  在太阳能电极正银浆料界,效率能提升0.05%以上,就可以算一代产品。在穆罕默德·西拉理的带领下,浙江凯盈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每半年就提升一代。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还在筹备申请3项国际专利。

  穆罕默德·西拉理说,经过努力,浙江凯盈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正银浆料已经完全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而且成本还略低一些,可以投入规模化生产。

  “我们实现了技术突破,并且拥有了自己的专利。”李志勇说,我们希望在一个受到尊重、环境良好的平台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这些年的经历,让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浙江的确是创业的一片沃土。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