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个维和士兵的家国情怀

——追记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张楠
2016年07月29日 14:33:44 浏览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文

  春风拂松柏,青松祭忠魂。

  一座英气的年轻士兵雕像,赫然矗立在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营前。每当晨起训练的士兵从他身旁经过,都会肃穆庄重、举手敬礼。他就是张楠,生前为支队上士班长,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执行警卫任务时遭遇恐怖袭击,经抢救无效牺牲。

  英雄离去,忠魂永存,张楠的精神火焰永不熄灭。在张楠的人生字典里,写满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大爱,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青春融进使命。

  “保卫祖国利益是我最大的光荣”

  张楠的父亲是一位老军人,受父亲影响,张楠从小就立志从军报国。2014年9月,上级选拔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务人员,张楠第一个报名。但仅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25日,张楠唯一的姐姐因患乳腺癌去世。考虑到张楠家庭情况特殊和索马里任务的危险性,各级领导都劝他放弃。

  武警临沂支队政委王茂荣还清楚记得,当时电话那头的张楠语气坚定:“政委,我想过了,错过这次机会,我会遗憾一辈子。”对于张楠的选择,战友们没有感到意外,他们评价张楠是个有血性的战士,是个心里装着国家的战士。

  素有“恐怖之都”之称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并不太平,绑架、爆炸时常发生,但张楠义无反顾地随部队进驻。他说:“血性男儿就应该上战场,不管索马里的形势多么严峻、多么凶险,我都要上一线、打头阵,保卫祖国利益是我最大的光荣。”

  2015年4月14日,我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酒店北侧遭炸弹袭击,张楠在执行任务中被一颗流弹击中。“弹头是从左胸射入,距心脏仅有1厘米,差一点就没命了。”张楠的伤情让主治医生捏了一把冷汗。

  平时不怕苦,战时敢牺牲。强烈的使命意识支撑着病床上的张楠。受伤后的第3天,张楠接到武警山东总队领导的慰问电话,并得知准备安排自己回国治疗,当天他就给总队党委口述了一份829个字的请战书,字句铿锵:“我要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奋战到底。”

  手术后第28天,尚未痊愈的张楠就荷枪实弹挺立在哨位上。

  “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英雄的成长之路,从没有“偷懒”二字。张楠身为队员中年龄最大、兵龄最长的班长始终严于律己,与张楠同赴索马里的战友赵团军说:“他从未卖过老、偷过懒。”

  在成为维和战士之前,张楠是支队的一名优秀警犬驯养员。2006年,张楠接到上级命令参加武警部队驯犬员培训。正在复习准备军校考试的他果断放下手中的书本,每天带着警犬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有时警犬都累得趴下了,他仍坚持跑完全程10公里。张楠坚信,只有把训练当比武,把比武当战场,才能在真正的战场上接受检验。张楠成为部队里公认的“犬王”,在5年时间里,他为部队训练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防暴犬、助勤犬。

  “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着。”正是始终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军人理想,2010年,张楠被选中进入特战队进行集训。在艰苦的特战磨砺中,张楠不断挑战生理、生存、生命极限,各项特战技能突飞猛进。在第二年的总队特战比武中,他以独有的速度和精度刷新了总队狙击应用射击纪录。

  2015年2月,张楠以24个课目全优、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山东总队500多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成为赴索马里担任使馆警卫的8名战士之一。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