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G20大使”雷蕾:秀出中国人的精彩

2016年07月29日 14:34: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裘一佼

zjrb2016072800004v01b007.jpg

雷蕾(右一)在西班牙中文学校给当地学生讲述杭州故事。

  家的方向,时间加6小时。在西班牙生活、经商近20年的杭州人雷蕾,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时差。

  作为西班牙杭州联谊会的副会长,雷蕾的“加法”不仅体现在时间上,也体现在对家乡的情感上。去年11月,她被杭州市侨联聘为“G20美丽杭州侨界宣传大使”,在西班牙讲述杭州故事、呈现杭州精彩。“在海外的杭州人有30万,G20杭州峰会让我们有了一个机遇,把家乡的美景和活力传递到各国。”雷蕾说。

  半年过去,在雷蕾居住的马德里,很多人亲切地称她“杭州大使”。今年7月,在当地文化交流类杂志LAVEU上,雷蕾策划了整整18页的“杭州特刊”,介绍杭州西湖、文化、城市发展、经济、美食各方面;在6月的马德里第74届书展上,她把“西湖十景”的书签、介绍杭州的光盘、带着G20杭州峰会LOGO的手机壳、杭州风光的冰箱贴,放到各大展位作为小礼品;在2月的“马德里欢乐中国春节庙会”上,她自己出钱租了一个摊位,用大幅的杭州美景海报,自己收藏的丝绸、工艺品布置了一个“杭州秀”;她还在马德里著名的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带着一批中国学生志愿者,把杭州和G20峰会介绍给西班牙人。

  “西班牙虽然不是G20成员国,但我遇到的西班牙朋友对杭州产生了浓厚兴趣。没想到,我们成了当地的‘红人’!”雷蕾告诉记者,在此前宣传杭州的活动中,有不少西班牙市民提出要和她合影留念、相约杭州,“很多人只知道北京、西安、上海,却不知这个秀丽优雅的江南城市,我更有动力让更多人看到杭州、认识杭州、喜欢杭州。”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雷蕾的丈夫到马德里做生意,从500美元起家,到现在在市区开出两家日用百货店。1998年,雷蕾放弃在杭州的工作,跟随丈夫到西班牙打拼,“我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要在国外秀出中国人的精彩。”

  精彩从何而来?雷蕾告诉记者,在不少欧洲人的印象中,中国人在海外就是开餐馆、卖小百货,作为华商,他们首先可以改变自己和公司在当地的形象。2004年,雷蕾夫妇做出一个重要的转型:从日用百货转到电脑耗材,从低成本的价格战转到注重科技含量和技术服务的全面竞争。他们成立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提供各类打印机和配套产品,不仅积累了良好的商业信用,在西班牙颇有名气,也走向德国、法国。

  不过,他们最想改变的,是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认可。雷蕾告诉记者,在打印机领域,美、日、韩掌握着激光打印机核心技术,2009年,一家名叫赛纳科技的中国公司在珠海成功研发“奔图”,那是中国第一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打印机。他们很兴奋,经过考察和成本预算,明知会亏本,还是一口答应做“奔图”的西班牙代理,让中国品牌走入更多国家。

  转变,让雷蕾有了更多的感悟和全新的视野。2009年,西班牙杭州联谊会成立,雷蕾是主要发起人之一,她还在今年初被选为第五届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积极推动文化、商界交流。“在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50%,今天的欧洲,人们普遍有一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但面对祖国,我看到了蓬勃的希望。”雷蕾说。

  今年7月,雷蕾参加了在外交学院举办的第四期公共外交专题培训班后,回到杭州,她要用一个月时间积累更多的家乡故事,准备带回西班牙。她几乎没有停歇地去各个地标,西湖夜景、武林广场新貌、运河两岸风光、钱江新城的灯光秀、思鑫坊的石库门……手机里装满了照片,这是她8月去西班牙讲家乡故事时丰富的素材。

  “我有自信和底气,向西班牙、向欧洲讲美丽杭州、讲美好中国。”雷蕾说。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