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博鳌浙商群像:争做"弄潮儿" 以开放姿态拥抱互联网时代

2017年03月28日 08:04:5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可以说正是浙商精神的写照,浙商从不做时代的观潮者,而是争当时代的弄潮儿。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浙商的身影无处不在。记者发现,“与时俱进”成为了博鳌与会浙商的一个代名词,他们正以一种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互联网时代,寻找产业的新风口。

  赵胜梅

  我们是智能制造的“模范生”

  “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还有浙江省推出的‘浙江制造’产品标准,你知道哪一个标准要求是最高的吗?”初次见面,新秀集团的总经理赵胜梅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随即,她公布了答案:“‘浙江制造’的产品标准是最高的,我们集团就是拿下‘浙江制造’认证的模范生。”

  被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媒体人称为博鳌“箱包女王”的赵胜梅在博鳌既可以说是一位新客也是一位旧友。她既是今年第一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同时,新秀集团也已经是连续十年助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了,从参会嘉宾的公文包到记者们背在身上的记者包,都是“新秀”出品。

  “刚开始,只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处缺了装文件的袋子,我们知道后,给它提供了文件袋,后来,随着我们越做越好,嘉宾、记者的包就都由我们来提供了。”她告诉记者,通过大手笔打造智能制造系统,她们先后开发出了智能称重、蓝牙防丢等充满科技元素的新品爆款。

  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如今,她们还开发了一个B2B箱包平台来对接全球的采购商,“互联网+”成为了他们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郑超

  我们是完全注入互联网基因的企业

  汽车超人CEO郑超受邀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会,和王小川、洪小文等互联网大咖一起在博鳌坐而论道,解读未来互联网新趋势。

  算得上是博鳌论坛上最潮的CEO之一的郑超显得十分显眼。而他的事业和他本人一样潮,他要整合汽车零配件供应链,开拓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平台的新蓝海。虽然是汽车钢滚车轮金固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郑超的汽车超人却是一家完全注入了互联网基因的企业,通过持续优化上游供应链和不断提升线下服务体系,能够直击汽车保养、配件价格不透明,无法保证质量等等行业痛点。

  作为新尝试,郑超还在杭州、上海开设了线下体验店,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辆车进入门店,只要插入一个高科技设备,只需要十分钟,一张汽车的‘全身体检报告单’就出来了,我们的后台就会进行分析:你的车之前有哪些问题,未来,可能又会出现哪些问题,通过大数据定位用户需求,全部问题都将一目了然。”

  “通过线上线下整合供应链条,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会比一般的互联网公司盈利更早。”对此,郑超信心满满。

  吴小晖

  我们用APP和微信改造了欧洲公司

  在周小川讲经济的博鳌分论坛上,记者看到了默默坐在后排倾听的温商大佬吴小晖,随后,他自己也将作为嘉宾在另一场分论坛上谈跨境投资。

  他在博鳌论坛上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安邦的海外投资思维:“安邦在海外收购荷兰老牌保险公司VIVA,原来,这家公司当地财险的理赔大概要2个月,我们用中国的APP和微信改造这家欧洲公司的传统,现在我们最快的理赔速度是16分钟,最近我们加快到10分钟,所以我们把这家公司变成了盈利。”

  透过这些博鳌上浙商们的身影,记者看到了浙商在“逆全球化浪潮”中从不畏惧变革,他们拥抱变革,引领变革,从而永立世界之巅。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