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大毕业的一对夫妇先生忙上市,太太忙“孵蛋”

一张花姐小饭桌改变了杭州创业圈

2017年02月18日 15:03:16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提到浙大系创业圈,方毅、张洁就不得不提。这对从浙大竺可桢学院毕业的伉俪,是浙大创业的领军人物,读书时就开始创业,现在方毅掌舵的个信互动去年完成11亿元的融资,今年启动A股上市。花姐张洁曾以“母鸡妈妈”的名号上过纽约时报,主做天使投资,投了20多个项目,超过半数都是浙大系创业公司,多个项目回报超过50倍。她现在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创业者把梦想变成现实,让浙江的创业生态圈越扩越旺。

qjwb20170218a0012v01b003.jpg

  当初帮着发工资,如今卖了3亿

  投资每日给力回报超过60倍

  2016年12月15日,上市公司金科娱乐发布公告,拟投资3亿元收购杭州每日给力100%股权。看到这条消息,最高兴的除了每日给力的创始人外,方毅和花姐张洁也感到很开心。

  2011年1月,浙工大毕业的丁懿、陈丞、冯泽龙等几个人成立了每日给力科技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把创业方向对准了手机游戏。方毅和张洁夫妇也作为创始人之一,一起入股了。初创阶段的每日给力,资金有些捉襟见肘。“开始有些员工的工资,都是我们出钱付的,后来都折算成股份了。”花姐说,前后投入大概60多万元,这次金科娱乐的收购,给他们的回报超过60倍。

  坚持6年,回报60倍,这样的天使投资算不算高呢?“也算可以吧,之前我们还有收益更高的项目。”花姐说,她之前投资的名医主刀,投了几百万,一年的收益超过了50倍。现在花姐掌管的华旦天使基金共有两期,第一期,规模1500万元,已经投了20多个项目,项目估值增加5倍以上。规模5000万的天使投资基金二期,收益也超过5倍。

  华旦天使基金的投资范围基本以浙江为大本营,其中有10多个项目都是浙大系创业公司,主要投资方向是互联网,很多都是从一个项目策划书开始介入,帮团队理出清晰的商业思路、对接资本、开拓市场,现在投下的项目,基本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采访的当天,花姐穿着一身标志性的红衣服,戴着黑帽子,出现在海创园的咖啡馆里。她不到1岁的小宝宝,被阿姨带着在外面逛。“刚从一个项目那里回来,一个小时后,还约了另一个创业者见面,实在是忙不过来。”花姐说,现在的生活忙碌又充实。

  “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做的事情很有意思。能手把手地教初创者做事情。”花姐说,就像开车过程中,创始人都坐主驾驶位置,投资者最多处于副驾驶,帮着找方向,给建议。现在接触的很多都是学生创业者,看到他们,经常想起10年前刚创业时的自己。

  花姐另一个很出名的就是花姐小饭桌,她会把投资的创始人,都请到家里或者饭店里,大家一起吃饭,一起讨论。花姐投资创业项目,第一是看人,其次才是看事。因为好的团队可以把产品从烂做好,而烂团队做出好产品的概率很小。

  在前两期的天使基金取得成功后,花姐又在张罗第三期的天使基金,期待孵化出更多的“小鸡”,花姐小饭桌的位子又要添加了。

  去年融资11亿

  方毅的个信互动想上A股

  在花姐忙着到处找项目孵化“小鸡”的时候,老公方毅忙着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上市准备工作。“现在处于上市缄默期,不好说什么。”方毅说。

  方毅作为每日互动的CEO,从2005年开始,连续创业,“手机备备”到“个信”再到“个推”,每一步都见证了他的创新。2005年,还在浙大读书的方毅,手机丢了,他的通讯录也没有了。他就跟和小伙伴们研发了一款能够自动备份手机通讯录,又能充电的手机备备。2011年卖给了百度。2010年,方毅推出了“个信”,跟后来的微信很类似,积累了1500万用户。但微信起来后,迅速把个信比下去了。

  “我们没有雄厚的资本做支撑,没法跟BAT正面交锋。”方毅利用个信积累的及时推送技术,开发了个推,不做硬件、不做软件,专心做一名技术提供商。现在用户在微博上看到的私信,PPTV实时推送的剧集更新,墨迹天气每天播报的天气预报,背后都依赖于个推提供的推送服务。去年4月,个推完成了7亿元的拆除VIE结构,准备在A股上市。去年10月16日,个推宣布获得D轮融资4亿元人民币。经过7年的积累和发展,如今,“个推”累计接入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总用户数已超过60亿,覆盖9亿多手机终端,占据第三方推送服务市场的9成份额。

  “个推早就实现盈利了,去年拿来的11亿现金,都躺在银行的账上呢。”花姐告诉钱报记者,个推目前的业务主要由主打推送的个推、品牌广告个灯、区域代理商服务的个信组成。

  创客说

  Q:你投资的项目很多都是浙大系的,是不是跟自己的浙大背景有关?

  A(张洁):我和方毅是浙大毕业的,当然对母校有感情。但只要是可靠的人和可靠的事,都会去投。当然,浙大的师弟和师妹,跟我们谈得比较合得来,投的浙大项目就多一点。

  Q:你认为,创业者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A:最主要的是做人,我们投资永远是投人在做事前面。一个好的创业者,可能一个项目失败了,但他会总结教训,开始下一轮创业。只要看准了团队和领头人,有长期做事情的能力,下次创业,我们还会去投他。

  Q: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角色应该如何划定?

  A:创业者其实是导演,投资人只是担任制片角色,投资人不可能把创业这个事情从头到尾做起来,创业者是真正的内在驱动力。制片人就扮演自己的角色,不要乱抢方向盘。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