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真情书写绚丽人生

——记浙江省对口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一师副师长劳泓
2017年01月23日 14:32: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喻鲁沙

6106517_664250.jpg


  他满怀豪情,毅然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祖国西北边陲建功立业;

  他远离亲人,在异域他乡与洁丽雅公司维吾尔族困难职工吐地·阿尤甫夫妇结对,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

  他不辱使命,为新疆、兵团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默默奉献着一切;

  ……

  他,就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劳泓。

  “时光飞逝,3年的时间转眼间将成为过去。3年来,我已深深爱上了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几百个日日夜夜,让我在愉快的工作和生活中领悟到了一师人的乐观和热忱。‘三年援疆路,一生兵团人’。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一段历程,也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面对记者的采访,劳泓感慨到。

  一

  援疆,要带着使命、责任和真情,要带来理念、经验和方法,要创新体制、机制和队伍。

  ——劳泓援疆手记

  时光回溯。

  2013年8月,劳泓受浙江省委选派,先行进疆参加对口援疆工作。他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真情,来到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担任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牵头联系和组织协调浙江省对口支援师市各项工作。

  未新疆之前,劳泓反复思考着一个问题——带着什么去新疆、去兵团?

  带理念、带经验、带方法——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的视角高度,来认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创新对口援疆工作,为师市乃至阿克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是一个定位,更是今后工作的指南和目标。一到师市,劳泓就把自己完全交给了这片热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走团场、进企业、入连队、下车间,访民情、察民意,听汇报、理思路……

  “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也时刻激励着我。”劳泓说。

  “选择援疆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与磨难,更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牺牲。然而,兵团人就是活生生的榜样,是我工作、生活中的一面‘镜子’,我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劳泓说。

  劳泓告诉记者,围绕促进阿克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着眼于发挥师市“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树立“建城兴市、产业托城”的总体思路,紧盯“产业、城市、人才”三个重点,坚持在“中央要求、师市需要、浙江优势”三者结合部选准援疆项目,精准发力,求真务实,持续推进师市就业、教育、人才、基层基础、民生等各项援疆工作。

  3年来,劳泓围绕“建城兴市、集聚人口”的目标,重点实施了城市功能交通体系、市场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项目援疆计划,3年安排规划建设项目76个,投入援疆资金6.1亿元。

  劳泓先后启动了阿拉尔客运中心、阿拉尔中心菜市场、人力资源和日用品市场、阿拉尔市福利中心、金银川路街道胡杨社区、青松路街道阳光社区全额援建项目,完成中心菜市场、人力资源市场和日用品市场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3年来,围绕夯实基础,惠及民生,劳泓坚持援疆资金向基层和团场倾斜,先后组织实施了一团少数民族连队保障房、八团及阿拉尔农场保障房,一团中学综合楼,六团、十三团、十四团学校体育场项目,一团、十二团医院项目。

  围绕人才兴市、智力扶持,劳泓重点安排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实用人才培养培训及文化交流智力援疆项目,提升师市干部人才科学发展、城市管理、维稳治理、文化引领的能力;组织开展“培树行动”“领军行动”等智力援疆六大行动,推动干部人才培训专题化、本土化、系统化、品牌化,3年就地培训师市干部人才20000余人次。

  3年来,劳泓共组织团场干部人才赴浙江挂职培训150人次,考察交流350人次,到援助市、县、区考察交流300人次。

  二

  援疆,要满怀激情、真心实意为当地办实事、好事,脚踏实地为师市社会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劳泓援疆手记

  围绕打造师市“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实际需要,劳泓坚持“对口不唯口、兴边更戍边”的工作理念,注重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兴市托城;注重民生援疆,聚集民心凝聚人气;注重人才援疆,培育人才优化服务;注重招商引资,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师市做大做强,多措并举助推师市稳定和发展。

  洁丽雅新疆新越新丝路有限公司是目前浙江省产业援疆最大的项目。该公司于2011年10月落户阿拉尔国家级工业园区,计划投资25亿元,年产2万吨中高档毛巾。因资金、用工等多种原因,企业没有按期投产。

  为助推洁丽雅集团项目尽快在师市投产,劳泓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他来往于乌鲁木齐兵团机关、杭州浙江省委和省政府、阿拉尔市,帮助企业疏通“渠道”、解决困难,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公司一期生产线于2015年9月底投产,完成投资14.6亿元,解决汉族和少数民族就业人员2162人。

  为帮助师市“拉长做大”纺织服装产业,劳泓多次赴杭州市进行招商协调,助推浙江在新疆的棉纺织龙头企业富丽达公司、新聚丰(集团)公司来师市投资。

  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与新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30万吨粘胶纤维项目;浙商企业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200台气流纺纺纱项目。这两家重点企业都于2015年8月,落户到阿拉尔经济开发区。

  3年来,劳泓多次赴浙江杭州、宁波帮助师市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在杭州设立兵团超市一师直供专营店,帮助师市销售农副产品。在劳泓的牵头组织下,师市又在浙江嘉兴市建立水果批发市场。经他牵线,浙江杭州联华华商集团、鲜丰集团、浙江农华有限公司、杭州百草味公司先后与师市签订了4万多吨农副产品购销协议。

  利用回杭州的机会,劳泓专门协调浙江省农业厅领导和有关部门,来师市对接参加浙江省农博会事宜,优先提供最佳展位,助推广告宣传,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浙江与师市农业合作与交流。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师市地处祖国西部偏远地区,这里经济相对落后,交通不便,人才匮乏,造成人的思维观念滞后,创新意识差。这里太需要人才,太需要观念的更新和技术了。

  3年来,劳泓大力推进师市智力援疆工作,加强对智力援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他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对师市干部人才的知识更新,通过举办大讲堂、论坛、专题班等形式,定期邀请国内名师、名家为师市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扩大培训覆盖面。对于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劳泓采取“送出去”培训的方式进行。

  劳泓还充分发挥好向派驻师市的省直援疆干部人才作用,积极组织师市干部人才参加省援疆指挥部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农村经纪人才培训、实用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和青年创业创新培训;组织浙江省后方高层次专家和省援疆教师、医生到师市和团(场)进行结对帮扶、送医送教;组织省援疆人才与师市人才进行结对帮带,推动智力援疆资源向师市的柔性流动,帮助师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