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做生意,不能只盯着手上的两个钱”

2016年11月27日 16:13:43 浏览量: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邓小波 黎伟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最美湘女”…… 多项“荣誉”加身的黄素萍又添了一座分量十足的奖杯。11月9日,在2015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上,她再次获得“感动湖南人物”十佳殊荣,成为传递正能量的湖南新榜样。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打拼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为实现家乡“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她把企业迁回玉池大山,让家乡的留守妇女、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助力扶贫 造福家乡

  黄素萍如今是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岳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南竹林集团董事长。她是汨罗玉池一位农民的女儿,通过20多年的创业打拼,现成为4家公司的董事长,企业安排近1000人就业,每年上交国家各类税费数百万元。

  事业成功后,黄素萍用赤诚深情地回报着故土。

  为了让家乡实现产业脱贫,2007年,她将自己的企业部分生产车间从交通便利的省会城市长沙迁回玉池,投资4000多万元在玉池望塔村新建了湖南竹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这样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了。”黄素萍解决了一批留守妇女、残疾人的就业难题,“这让我很开心!”

  2012年,黄素萍又投资1100多万元成立湖南竹林农家大院餐饮有限公司,把玉池竹云度假山庄打造成为吃、住、玩、赏、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生态休闲山庄,不仅解决了一部分村民就业,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休闲农业。

  为保护玉池的原始生态环境,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科学开发水资源,2013年,她投资1.6亿成立了专注于瓶装、桶装矿泉水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湖南竹林矿泉水有限公司,不仅创造了属于当地人自己的品牌,更是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关键在于发展教育事业,绝不让孩子们因贫困而失学。”于是,黄素萍创立了玉池乡教育基金会,并担任会长,自2008年起,她每年资助玉池乡教育5万元,目前受助学生达100多名。

  热心公益 感动湖南

  黄素萍常说:“做生意,不能只盯着手上的两个钱,生意人也是社会人,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懂得付出和回报。”

  近10多年来,他们夫妇俩为全省贫困妇女儿童、家庭,为华容、临湘和四川灾区,为家乡助学兴教、扶老济贫、修桥补路、改水架电,累计捐资1230多万元,并通过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全省贫困地区捐赠了11300多套爱心课桌椅、黑板、讲台。

  为改善家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07年,她捐资100万元修建了家乡的通村公路,解决了近千余人行路难的问题;2010年,捐资380万元恢复望塔村文物古迹建设;2012年,捐资78万元用于玉池乡敬老院、乡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11月,在湖南“温暖微行动 汨罗行三下乡活动”中,她个人捐赠50万元现金,用于支持当地的教育、卫生、养老事业,并现场资助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今年7月,汨罗、华容遭受特大山洪灾害后,她第一时间赶回家乡玉池,将湖南竹林农家大院餐饮有限公司停止对外营业,免费给32位受灾村民提供吃住,并通过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向华容、汨罗定向捐款60万元,支持灾后重建。

  黄素萍的大爱和感恩社会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她先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最美湘女”等荣誉称号。同时,她的家庭获评“2015年度湖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其家风入选《岳阳市最美家风暖名城》一书。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