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王水福:制造业守望者的凤凰涅槃

2016年11月27日 16:13:42 浏览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礼文

  秋雨绵绵,在杭州庆春东路西子联合大厦21楼,记者见到了这座楼的主人——王水福。就在前不久,他从这里送走了一支12人团队的英国空客客人,这也是他在参加G20之后首次接待的外国规模合作商团队。

  “这是我们合作三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在王水福的记忆里,过去像这样的考察团队每次最多两三人。这种变化的背后,是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王水福笑称,G20至少能给杭州企业的发展带来三年时间的红利。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却又不是简单地重复。三十多年前,搭乘改革开放的东风,白手起家的王水福独辟蹊径,打造国内电梯业第一民族品牌,1997年与电梯业龙头奥的斯成立合资公司,最终铸就了装备制造集团西子联合;今天当杭州踏上国际舞台时,王水福又带着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蝶变的西子联合再次出发,朝着素有“工业之花”美誉的航空产业前进。

  在长达四十多年的工作生涯里,王水福既是一名制造业守望者,始终坚守“慢工出细活”的工匠精神,又是一位民族企业家,把居安思危、永不退缩视为不可磨灭的企业家精神。

  借力:合作中勾勒商业帝国版图

  起笔之作,出手不凡。上世纪80年代,笕桥还是一个以生产丝绸、茶叶等杭州本土特产而闻名的小镇,当时的王水福就在这里从事农机生产。随着中国经济腾飞,这些传统行业纷纷恢复了发展,产量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大难题是工厂产品的搬运。

  “当时,茶叶仓库负责人找来一张图纸,让农机厂代为加工,为他们造一台电梯。”说起这段40年前的往事,王水福记忆犹新,“那时候,国内几乎没有高楼大厦,全国的电梯总数不到一万台,许多人甚至连电梯长什么样都还不知道。”

  肩负重担的王水福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组建队伍,专攻电梯生产。1981年,杭州西子电梯厂成立,王水福出任厂长。当年,西子第一台手拉交栅门货梯研制成功;八年之后,第一台西子牌自动扶梯安装于杭州百货大楼。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王水福的电梯厂迅速进入高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怀揣更大梦想的他发现,国内电梯市场基本由几大合资公司瓜分,西子这样草根起家的本土公司在研发、技术、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力上与它们仍有较大差距,由此萌生了合资借力的想法。

  正是这个念头,让西子与国际资本之间建立起了“超级链接”。1997年3月,西子作出了与世界电梯巨头——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合资的决策。在中国“入世”的第一年,王水福同意提前让美方控股,加快了西子联合的国际化步伐。

  “美方控股后,世界最先进的无机房、无齿轮的第二代电梯技术很快转让给了西子奥的斯,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成倍效益。”不仅是技术,美国先进的制造管理与品质改善体系也引入合资企业,这些管理技术成了西子后来发展的核心软实力。王水福感慨,直到如今,奥的斯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仍旧深刻影响着西子联合的企业文化。

  此后,在西子联合延伸商业版图时,这种合作模式的成功案例屡屡可见。例如,立体车库西子是与日本石川岛合资、地铁盾构机是与日本川崎合作、锅炉是跟美国GE、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合作,诸多项目都从中受益匪浅。王水福说:“与优秀的企业合作,我们才会更优秀。”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