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省越剧演员吴凤花荣膺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

为艺术甘做“拼命三郎”

2016年11月01日 14:32: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慧

CshKFlgXhw6AU01tAAMrQBKv8So430.jpg

吴凤花(右)在越剧《化蝶》中饰演梁山伯。

CshKFlgXhw2ADuInAAPExu_4Ias622.jpg

吴凤花演出新版越剧《狸猫换太子》剧照。

  “2016年是我从艺的第30个年头,这个奖是对我最大的鼓励。”10月31日晚,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晚会上,浙江省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夺得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参评剧目是由其领衔主演的新版越剧《狸猫换太子》。此次全国共有10名演员获此殊荣,吴凤花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越剧演员。

  包括文华表演奖和文华大奖(剧目)在内的文华奖目前每3年评选一次,是文化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专门授予德艺双馨、秉持职业操守、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表演艺术风格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同时,评选对演员及其参评剧目近5年来演出尤其是到基层演出的场次都有规定。

  吴凤花,1970年出生于绍兴,越剧范派小生,现为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2015年,吴凤花曾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擅长文戏武唱的吴凤花,在新版《狸猫换太子》里,将最后一场近20分钟的戏发挥到极致。“旧版以故事带动人物,新版以人物说故事。”吴凤花的《狸猫换太子》早就是剧团的“看家戏”,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就一定要先演这出戏。从当年排这部戏开始,已经足足演了六七百场,而她也因陈琳这个角色曾捧得了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

  说起来,原本记载在清末成书的《三侠五义》里面脍炙人口的《狸猫换太子》,早就成为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传奇故事。“其实《狸猫换太子》这部戏一直是戏曲的热门题材,上海京剧院演过连台本戏(连续数日接演一部整本大戏),秦腔也演过。”吴凤花介绍,她的新版越剧《狸猫换太子》有自己的特点,它有着大段独白,有点类似话剧的形式。她所塑造的陈琳不像老版中那样谨小慎微,而是积极主动、更显睿智,使人物形象有了新的提升。“越剧可以有更多的可能,应该积极吸收其他剧种的东西。”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