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痕迹专家”王国华

2016年10月29日 10:43:45 浏览量: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柯政江

  10月11日8点05分,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

  民警王国华身着警服,端坐在办公室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脑,进行着指纹比对工作。之前,他已经比对了近1个小时。而此时,距离正式上班的时间,还有25分钟。

  提前1个多小时到岗上班,这对于普通人而言,一定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对于王国华来说,这早已是他多年来的生活常态。

  他是缙云“福尔摩斯” 能让痕迹“说”真话

  今年43岁的王国华,是缙云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也是工作在刑侦技术岗位上,千万普通民警中的一员。他仿佛像是柯南·道尔笔下的神探“福尔摩斯”,面对各种各样的犯罪现场,始终恪守一个信条:让痕迹“说”真话。

  1996年,他从省公安专科学校毕业从警;2001年,转岗专业从事痕迹、照相等刑侦技术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5年。

  15年间,王国华白天挎着勘查箱,静静地穿梭于各个犯罪现场,用智慧、敏锐的双眼去发现案犯留下的蛛丝马迹;夜里独自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一丝不苟地比对指纹,为一桩桩棘手案件的侦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有时候表面看到的,往往不是真的,所以才需要我们来透过表面看本质。”平时说话和风细雨的王国华一讲起工作,立马变得严谨。

  2009年12月1日,王国华接到县交警大队电话,对方称当天早上6点多,缙云县新建镇双港桥高速公路桥下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公路上有大量喷溅血迹,要求他协助分析现场。接报后,他迅速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勘验检查。

  现场倒着一辆人力三轮车,三轮车附近躺着一具男尸,在尸体附近公路上有两块汽车金属碎块和两块三轮车轮轴处掉下的木块。当多数人都认为这只是一起单纯的交通事故时,王国华却陷入了沉思。

  他反复分析现场血迹,发现可疑的地方越来越多。现场的血迹以三轮车为分界点,前后足足拖了40多米,像是受害人在行走过程中形成的。

  “假如是这样的话,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人应该并没有死,但他为何要往两个方向走?此案可能不仅仅是交通事故,极有可能是故意伤害致死。”王国华说。

  为求真相,王国华立即要求法医对尸体进行认真仔细地检验。果不其然,法医在尸体右大腿根部发现有一创口,创口边缘整齐,应为锐器所伤。

  于是,他大胆分析了整个作案过程:汽车与三轮车发生碰撞后,汽车慢速前行,受害人追上汽车并将其拦住,汽车内人员下来,以站立姿势用锐器将受害人捅伤,从而造成其血管破裂,大量血液从裤下流出。之后肇事车辆逃逸,受害人便往回走,从而导致公路边形成了大量流甩状血迹。

  王国华将自己对案件的分析向领导汇报后,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侦察。七天后,警方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邹某等人,并扣押了嫌疑车辆。很快,案件顺利侦破。经审讯,案件经过果然和王国华当时的分析丝毫不差。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