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医者仁心 心怀大爱

——记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陈立军
2016年10月29日 14:59:48 浏览量: 来源:东阳日报 作者:陈勇 朱凯迪

  采访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陈立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在工作中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10月27日下午3时,刚做完手术的他,“挤”出时间如约接受采访。

  陈立军是内蒙古包头市人,外表看上去温文儒雅的他,却秉承了草原民族骁勇善战的特征。从事临床心脏外科工作25年,陈立军主刀单独完成心外科常见病及复杂重症手术2500多例。

  在东阳工作的这7年多来,陈立军的最大感受是,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他说,2009年,医院心脏外科共进行了50多台手术,而如今已经突破了200台。

  从零起步,快速形成技术团队

  陈立军进入市人民医院工作7年来,心脏外科已发展成为该院乃至东阳医疗的一张名片,成为浙中西地区心脏外科的翘楚。而在这之前,我市还没有独立施行过心脏手术。

  “因为心脏外科手术技术难度大、风险高,当时浙江省内仅有几家大医院在开展,在金华、衢州两地也还是空白。”陈立军说,2008年,市人民医院力求填补这一空白,他受邀来到东阳工作,“当时应该算是从零起步。”

  虽然如此,2008年年底刚来东阳,陈立军便为一名60多岁的老太成功实施了左心房黏液瘤手术,打响了心脏外科的第一枪,实现了工作上的无缝对接。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可以做的心脏外科手术,在我们医院都能实施。”陈立军也成为很多病人心目中的品牌医生,衢州、丽水等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

  热心公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在医生这个行业,让陈立军感到非常难受的是,需要手术的心脏病人中,有许多是因病致贫的心脏病人,更有许多是生活在低收入家庭中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正因为经济困难,许多患者把病耽搁了,错过手术最佳机会,有的甚至失去生命。”他决心为他们的生命和健康做点什么。

  2010年,陈立军向医院领导建议,和市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合作,建立了2项救助基金,一项为救助我市贫困心脏病患者的“爱心基金”,一项为救助金华、衢州、丽水贫困人群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心脏病患者的“康心基金”。

  为了能够让更多贫困心脏病人得到救治,陈立军和他的团队组成巡诊小分队,几乎走遍了金丽衢的山山水水,使康心基金成为省红十字会最红火的救助基金。正是在他的努力下,5年多来,300多名贫困患者重新获得生命和健康,而2项基金也为他们提供了近400万元的救助。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