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技以赋质 艺以载道

——周义发诗书画印艺术人生侧记
2016年10月29日 14:59:47 浏览量: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孔自林

  出生在汈汊湖畔鱼米之乡、成长于大别山麓军营的周义发,自幼喜爱阅读文、史、哲名著和诗词歌赋以及人物传记,并酷爱书画艺术。历经数十个春秋,研修书画、兼习诗词与篆刻始终是周义发精神生活的最大嗜好和重要组成部分。周义发早年毕业于湖北工程学院文学院,后加入中国作协诗歌学会。其丰厚的学养底蕴,为其创作奠定了书画艺术造诣的宽实基础。为了追求“道器合一” 的境界,他求学于清华美院并以美学理论与创作作品兼优的成绩,顺利完成该校当代书画艺术创作研究生学业。嗣后他又进修于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导师高研班和李可染大师的高足马波生书画工作室。承蒙艺术大家及美学理论家余润德、欧阳中石、马波生、杜大愷、蔡祥麟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他在读帖时揣摩,从临帖中感悟,于创作过程取道求韵,真正做到了温古知新、师古悟新、积古出新。

  此外,周义发通过采风与考察活动,游历境内外诸多名山大川,感悟大自然钟灵毓秀之美于临习与创作对接的内在关系。通过知行合一的长期训练,周义发的书画技艺显著提高, 艺术境界大幅升华。其作品既师承“法”的规范,又超越“法”的局限,不断向“道”的层次攀登。他还自觉地把注重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修养和领悟时代艺术风貌紧密结合起来,逐渐从优秀迈向卓越。  

  传播中华书画文化

  彰显艺术崇高使命

  中国传统书画作品都讲究气韵生动,强调作品是有骨、有血、有肉、有精、有气、有神、有韵的鲜活生命体,并通过鲜活的生命体承载无处不有、无时不在的文化艺术之道。俗话说,书如其人、画如其人、文如其人;书以载道、画以载道、文以载道。周义发的诗书画印艺术作品,无一不印证了他技以赋质、艺以载道的创作理念。

  周义发在用笔名周德舰兼任《新京报》及其网络评论员和观察家期间,几乎每天一篇励志或针砭时弊的千字文,这都源于他在长期的海量阅读中对于文学、史学、哲学的研修。他以其阳刚之气、正大之美、生动之情与辛辣之味串古通今,把鞭辟入理的鲜明主题融入娓娓道来的字里行间。他的诗词也充满大象正气,寓志于斟字酌句,颇具感染力。

  周义发自成为职业书画工作者后,被中华文化研究院聘为名誉院长被吴道子书画研究会聘为艺术顾问,被湖北工程学院等数所高等院校艺术院系聘为客座教授,并当选为清华美院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以及财智星空书画艺术院首任院长等职。上世纪90年代便有数十件作品获全国和省级书画赛事的各类奖项, 一批批作品被书画艺术机构及海内外社会名流收藏。此后周义发又参加国内外书画联展16次,其书画获奖作品颇具家国情怀的正能量,扣人心弦,催人奋进。

  周义发认为,中国传统书诗画印艺术历时风之流变,经朝野之演绎,在稳定与战乱的交替中表现出千姿百态的风貌,在文人与布衣间呈现出雅逸与野俗的融合,可谓博大精深。即使毕其一生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也没有学到“家”的时候。艺术工作者在解决自身的基本物质生活条件之后,不应以追求名利为目标,这样才能避免因急功近利而贻误艺术人生,才能勉励自己一心于艺乃至艺海扬帆。

  周义发在与新中国同时成长的经历中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为争取和平环境付出了世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面临“坚船利炮”的西方列强侵略,经过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的浴血奋战,夺取了民族独立的胜利;靠着“节衣缩食、勒紧裤带”的奋斗精神,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鼓起“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勇气,用短短数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历程。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是具有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正能量的历代仁人志士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和艰苦奋斗。那些“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圣哲先贤的“正气歌”,激励着中国人民为着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发愤图强,他们都是为国家、为社会、为后世喷发正能量的可歌可泣的民族脊梁,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雄豪杰。他认为,书画工作者必须坚持德艺双修和具有家国情怀,要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修炼内心世界,以社会公德心、公益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把热爱自己的祖国,坚守民族气节作为修身之首。

  也因此,周义发在书画创作中,十分注重把深重的民族大义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注入到创作题材的提炼上并融入到笔墨中。他的导师马波生曾说过,李可染大师发誓要为中国山河立传,创作出了以《万山红遍》为代表的系列山水画,充分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大师的爱国情义。作为军人出身的周义发对祖国壮丽山河,特别是蜿蜒屹立于华夏大地山脉之巅、象征国威军魂的长城情有独钟。他把“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的古训视为座佑铭,通过跋涉、观摩千山万水感悟大自然的壮美,通过德艺双修的累积形成“登山则情满于山,临海则意溢于海”的情愫,最终成就了他的艺术创作。他的一幅《固我长城》的力作,经过新长城艺术组委会严格审定,被永久性镌刻在北京新文化长城城墙之上。他最近到法国戛纳参展的数幅作品,都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誉和戛纳市民的青睐,其作品《大鹏展翅》被戛纳市政府永久性收藏,周义发也因此被中法文化节组委会授予“优秀艺术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