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法官刘改幸的“不幸”与“幸”

2016年10月29日 14:59:45 浏览量: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台建林 曹华璞

  人物档案

  刘改幸,男,汉族,生于1972年,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陕西省延川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2016年9月上班途中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死亡。在法院工作19年,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

 091403231.jpg

  10月5日,陕西省延川县人民法院干警以及数百名群众胸戴白花,在哀乐声中与延川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刘改幸遗体告别。延川县法院院长延学光含泪致辞,几度哽咽,法官们泣不成声,亲人朋友更是哭成一片。

  今年6月30日,刘改幸突发心肌梗塞,晕倒在上班途中,幸得好心路人随身携带的心脏药物相救及时,送往医院后经抢救转危为安。但住院仅9天,出院回家休养仅4天,刘改幸不顾家人和院领导、同事的劝阻,坚称自己身体已无碍,带病吃药坚持工作。两个多月后,于9月26日中午上班途中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死亡。

  延川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刘斌红着眼眶说:“执行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刘局长十多年的胃病,执行局的警车前挡风玻璃处永远有两瓶矿泉水,为的就是让太阳晒热了,刘局长喝了胃才不会疼。许多案子的当事人都住在山里,如果途中错过卖饭点,经常连热饭也吃不上,我们就干吃袋方便面,刘局长只能用热水倒进袋中泡着吃。”

  延川县法院政工科干部康莉含泪介绍道:“我们经常碰到不太懂法律的当事人,刘改幸从来都是耐心讲法律,解释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从来没见过他和各种当事人发生过口角争执。有一次晚上八九点钟,我回办公室取东西,在单位楼道遇到他,双臂紧搂着胃部,我问他是不是又胃疼了?他说没事,可能是因为给当事人做工作没吃晚饭,有点儿饿才疼的。”

  据统计,刘改幸从事执行工作19年,累计执结案件700余件,执结标的额2000余万元,接待信访当事人300余人。

  高红爱是刘改幸的妻子,在延川县大禹街道办事处工作。在《法制日报》记者面前,她泪流不止地说:“我恨他不听我和单位上的劝告!6月30日那次住院,我就真的害怕了,劝他调个岗位,可他说一辈子都在执行上了,再去哪儿嘛?出院了我劝他多休息几天,他却说我能行嘛,才40多岁,就是心脏的毛细血管堵了,人家搭了桥还不都好好的,再说工作上事情这么多,你别害怕。”

  高红爱说:就这样休息了几天,刘改幸还吃着药就又去上班了。我劝他再去医院检查,他说没事,这点病不算啥。单位上案子这么多,等国庆节放假了再好好检查吧。今年,18岁的儿子刚考上大学,12岁的女儿刚上初中,又是我们结婚20周年,一家人去延安拍了张全家福,然后一起吃了顿火锅。还没吃完,他接到电话就回单位了,忙得连去延安挑照片的时间都没有,也没看到这张全家福挂在家里。”

  高红爱啜泣着说:“几年前黄金降价,我就想买个手镯,他说没问题,可最后也没有兑现,我现在戴的这个银的还是我妈留给我的。买房、供孩子上学,花钱的地方多,改幸从参加工作后每年的债务都没断过。可他是真的关心我,我母亲60岁瘫痪卧床,85岁过世,其间在我们家住了近4年。接母亲来我家住时,改幸把我母亲背到家中。母亲过世时,改幸是唯一守在她身边,也是唯一下到墓坑干活的女婿。这是为啥改幸遗体告别时,我们娘家人都哭得那么伤心的原因。”

  “改幸去世前一天半夜,他醒来后还给我盖被子。我现在就后悔没问他一下,是不是身体又难受了醒来的?你说我咋就这么傻没想到呢?”面对高红爱仿佛梦呓般的自责,记者默默擦掉泪水,悄悄退出了这个仅有70平方米的家。

  延学光抹泪道:“刘改幸英年去世,实为‘不幸’;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给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又是我们基层法官的‘大幸’。”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