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涂芳芳:新生儿科里的“临时妈妈”

2016年10月29日 14:59:43 浏览量: 来源:瑞安日报 作者:陈成成

  人物名片

  涂芳芳,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副院长兼新生儿科主任,在临床工作中,她带领新生儿团队在重症监护工作上取得显著进步,大大提高了危重患儿的抢救成功率。同时,积极开展小儿内分泌专家门诊,专科门诊量近3年持续超过7000人次。2011年成为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学组委员及温州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2015年成为温州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曾荣获2011年瑞安市第二届十佳女性、2012年度温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早上8时,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病房,在此起彼伏的婴儿哭声中,该科主任、“临时妈妈”涂芳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的患者是全院年纪最小的——刚出生至28天的新生儿,小患者健康出院,带给一个家庭的希望,涂芳芳的妙手仁心,让她收获了众多父母粉丝。

  温柔体贴的“临时妈妈”

  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内,新生儿患者都躺在暖箱里接受治疗。每天清晨,涂芳芳开始查房。每到一个孩子面前,她都要先给手消毒,然后再细致查看患者病情。

  新生儿科有80%的患者都是属于重症患者,起病急、变化快,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停止,这对新生儿科的医生要求更高。在一名早产儿保温箱前,虽然仪器监测着患儿每一刻的状况,但涂芳芳仔细询问患儿的各种情况后,嘱咐主治医生仍需24小时“盯”着孩子的情况。对于这些患儿的病情,她早就烂熟于心,因此,每检查一个患者,都会观察和记录他们病情的变化,并立即处理。

  这些出生28天以内的新生儿不会说话,不能向医生告知自己的病痛,所有的病情变化,都只能由医务人员密切监测和观察。在治疗过程中,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与这些宝宝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们都把宝宝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涂芳芳说,对于这些刚刚离开母体的娃娃,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总是给予最体贴温柔的照顾,每天24小时守护着这些小生命。

  除了抢救率、存活率,早产儿救治后的生活质量也是衡量新生儿科水平的重要指标,这也是家长关心的焦点。患儿出院后的健康成长,让涂芳芳体验到了当一名新生儿科医生的成就感。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好友都是患者家长,“每每看到家长上传孩子的成长照片,我都很欣慰,他们都曾是新生儿科里的小病人,如今却能跟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生活,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能体会到如此有意义的成就感。”涂芳芳说。

  也许,从新生儿科健康地回到父母怀抱的宝宝们并不记得在开启自己人生旅途的时候得到了“临时妈妈”母亲般的关怀,但这份温暖却会伴着他们在人生路上勇敢前行。

  医者需要“父母心”

  在产科,一声婴儿的啼哭预示新生命的降临,但在新生儿科,患儿一声异样的哭声都有可能预示着病情变化,“所以医生需要有高度责任心。”涂芳芳说,“新生儿科的患儿处于无陪护状态,这意味着,家长将患儿的吃喝拉撒全部交由我们负责,我经常和科室的医生说,假如这是你的孩子,你会怎么做?”涂芳芳强调“医者需要父母心”,对于幼小的患儿,更需要发自内心的爱,任何用药和检查都要慎之又慎,坚守一名儿科医生的操守,这种“仁心”也正通过涂芳芳的临床教学传授给新的新生儿科医生。

  在从业过程中,最让涂芳芳心痛的是,有的父母在面对患儿未知的健康状况时临阵逃脱,一些患儿一旦被确认某类疾病,父母就想放弃。今年5月,新生儿科收治了一名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患儿。年轻的父母听说孩子的病征后,就萌生了放弃的念头。涂芳芳百般劝说,为这对年轻的父母打气、鼓劲,得知家庭经济并不宽裕,涂芳芳还为他们向市红十字会“心馨俱乐部”与“1元爱心基金”申请了救助资金。

  在新生儿科医生与护士的努力下,这对父母终于决定救下孩子。1个多月后,孩子病情得到控制,这对夫妇开开心心地带着孩子出院了。“离院前,我加了孩子父母的微信,现在这个孩子也有3个多月了,长得不错。”一边说,涂芳芳一边还翻出手机给记者看孩子的近照。

  除了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涂芳芳还负起了科普的责任,只要有父母关心的儿科医疗问题,她都不遗余力地在门诊,或是通过微信等途径为家长进行科普,消除了不少家长的疑虑,也让家长学会科学育儿。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