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书写“石化工匠”传奇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
2016年10月29日 15:14:44 浏览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只有中专学历,却成了全国乙烯行业的“技术大拿”;22年坚守在倒班一线,却干出了国内同行最牛的业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石化集团茂名分公司裂解车间压缩分离班长、首席技师张恒珍,是一位书写“石化工匠”传奇的人。

  从一张白纸到“全流程”的传奇

  “第一次打开装置流程图的时候,管线上标注的各种标识,我都读不懂。”说起刚开始工作时的状态,张恒珍形容自己是白纸一张,连最基础的装置流程图都看不懂。

  1994年,张恒珍从兰州化工学校毕业来到茂名三十万吨乙烯工作时,当时这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中国石化集团从系统内抽调了大批骨干来到茂名,并从高等院校招聘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张恒珍的起跑线远远落在了后面。

  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设备,张恒珍脑中有了一丝迷茫,但很快就被一种信念充满。

  茂名第一套乙烯装置单单高塔就有20个,其中最高的达88米。张恒珍天天“泡”在现场,走遍了装置的角角落落,爬遍了所有的高塔,把装置里的一点一滴都记在本子上,记在心里。为了研究流程图里那一个个难懂的标识和现场架起的大大小小的设备,她借阅了十几本技术资料,摘抄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两尺多高。

  “大家都说张恒珍是一台复印机。”回忆起当年的学习情景,和张恒珍一起进厂工作的裂解车间职工史建波说,“当时经常考试,张恒珍的试卷几乎和标准答案一模一样。”

  1996年茂名乙烯开车前,张恒珍已经成为裂解装置第一位“问不倒”的“活流程”,成为开车操作的主力。如今,张恒珍不但是“活流程”,还是“全流程”,百万吨乙烯装置的8个岗位,她都能进行操作;裂解车间12000多个岗位参数,她大概都记得。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