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冰:“能省则省”的节能“总攻城狮”

2016年10月29日 15:00:02 浏览量: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 晔 蒋洋洋

  为火电厂装上“变频空调”

  2004年,国电南自正积极寻求新技术领域的突破,年轻的李冰被分配到了当时的高压变频项目,开始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高压三电平变频器。在此期间由于工作出色,他被国电南自纳入核心技术人才之列,不断参与公司技术研发工作。

  2009年,李冰首次站到了舞台的中央:由他牵头负责华电集团重点科技项目——超大功率高压变频器的研发工作。

  这是一种用于火力发电厂风机、给水泵的专用变频器。按理说,在发电厂最不缺的就是电。但在实际生产中,火电厂80%的耗电都来自于这些装置。李冰的目标就是通过超大功率高压变频器的应用,让这些装置像变频空调一样省电。

  当时,摆在他面前有三种实验路线。想要让公司利益最大化,快捷的办法就是找一个技术最简单、成本最低的路线。

  但是,李冰很清楚变频器对火电厂的重要性,一旦性能不达标,轻则节能减排目标无法完成,重则可能导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因此,他毅然排除走捷径的可能,选择对所有路线进行逐一实验,并最终敲定更适合国内市场的单元串联并联多电平技术。从产品设置到定型试验,从技术参数到工艺,从产品样机到安装调试,从产品优化到运行测试,国内首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电力系统超大功率高压变频器在他主持研发下应运而生。

  产品研制成功并非大功告成。为了检验产品可靠性,李冰团队只能用卡车带着巨大变频器,如候鸟迁徙一般跑到北京、天津、齐齐哈尔等地进行测试。这颠沛流离的过程持续了大半年,产品也日趋走向成熟。

  截至2015年底,该项产品已用于全国50多家电厂,对国家节能减排事业与火电厂成本降低具有深远意义。据统计,应用这套系统后平均节电率约在30%—50%,全国每年可节省电能7亿度,折合人民币2.45亿元。按每节约1度电即可节约标煤360克计算,每年节约标煤约25.2万吨,减少大量的粉尘和温室气体排放。

  这位“冰哥”不太冷

  下午五点,关了桌上的电脑,收拾好背包,锁上办公室门,李冰转身就往楼下走。

  “李总下班了。”几个新来的同事在望着拾阶而下的李冰,内心纠结着今晚到底要不要加班。

  “我不提倡加班,根据项目研发计划,所有的任务应该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员工想在下班后继续工作也可以,但是不会发一分钱加班费。”2010年,李冰升任国电南自新能源科技公司总工程师,上任之初他就跟下属“约法三章”。

  这个团队以刚毕业的年轻人为主,同样年轻的李冰成了他们的领头人。如何领导着几十位员工?如何把他们拧成一股绳?

  “搞研发的大都比较内向,多找他们沟通,彼此间交流效法,这样团队才会有凝聚力。”这位细致严格的“总攻城狮”,其实也有温情的一面。

  为了科研项目有序推进,李冰把庞大复杂的项目划分为若干节点,每个阶段都树立一个“小目标”,让团队成员肩负的压力骤减。每当跨越一个技术障碍,李冰会及时帮助下属总结经验教训,并给予团队成员一定的奖励。虽然身为总工程师,但是他在同事们口中的称谓依然是一声亲切的“冰哥”。

  挑战、应战、突破,李冰团队在科技攻关中凝聚着无数个不眠之夜,由于许多实验在国内没有相应的平台可以应用,科研项目在进行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为了开发无功补偿器、光伏逆变器,需要模拟电网不稳定的状态。为此,李冰多次向公司领导汇报,阐述实验平台的重要性。终于,在2013年底,这个投资达1亿元、国内唯一的能源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建成,此举为电力电子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性、基础性研究与试验平台。

  正是有了人性的管理理念,李冰带领团队在电力节能控制领域“攻城掠地”:先后开拓了全新的事业领域——大容量直挂式静止无功发生装置、大容量光伏并网逆变器,并获得成功。

  从2004年加入国电南自以来,李冰坚守科研岗位十几年,当年的同学有的创业当了老板,有的在大学成为教授,还有的在民营企业拿着百万年薪,甚至他的下属跳槽后的收入都比他高。李冰对此却很淡然,他更加看重的是发展平台,“我学习的是电力专业,工作是跟电力企业打交道,而国电南自属于世界500强的华电集团,脱离了这个平台我也就失去发展的根基。”

  12年前,当这位内向中透着稚气、一说话就会脸红的年轻人走进国电南自的大门,没有人知道将会为公司带来什么,但在李冰的内心始终坚信,当梦想的种子着陆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一定会结出属于他的灿烂果实。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