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谢牧人:科技人才“经纪人”

2013年02月15日 15:34: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余建红

  186-2875031.jpg

谢牧人(右)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科大学教授陈洪铎亲切交谈。

  在浙江科技界,被大家称为“科技人才经纪人”的谢牧人有一句口头禅:“作为地方科协及学会组织,守着科技工作者之家这个聚宝盆,扮演的就是一个‘经纪人’角色。”

  现为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的谢牧人,5年前,在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上,曾经被一个数字深深触动:作为“名士之乡”的绍兴拥有中国“两院”院士65位,但在绍兴工作的院士却是0。

  如何充分挖掘这笔丰厚的人才资源为地方经济服务,把深藏在象牙塔中的高端智力与民营经济发达的绍兴“粘合”在一起,成为科协的“一把手”工程,由此也拉开了绍兴“引智工程”的序幕。

  在北京的绍兴籍院士共有20名,谢牧人开始了与院士们的一次又一次的"亲密接触”。他跑遍北京,把家乡人的心意传递给每一位院士,从徐光宪到潘云鹤,从丁仲礼到陈梦熊……让少小离家的院士们因为乡情的呼唤而踏上“回家”的路,2008年11月8日,首届“绍兴籍院士故乡行”活动吸引了50多位两院院士的光顾。

  随后,谢牧人又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摆上了科协的重要议程。在他的牵线搭桥下,2010年7月,曹春晓院士与绍兴市质监院“一见钟情”,成立全国质监系统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012年6月18日,“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绍兴分院”正式落户,在未来5年时间里,建立在绍兴滨海新城的航空材料产业园区将产生50亿的产值,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5年中,先后有200多人次的两院院士出席绍兴的活动,有34位两院院士在绍兴建立了3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0.91亿元。而此时的谢牧人把目光盯在了更为广阔、拥有700多位院士的长三角,开始挖掘这个巨大的智慧宝库。

  谢牧人与江苏、上海、浙江省级科协联合,2010年在绍兴市举办第一届“名士之乡”人才峰会,发表《绍兴宣言》,来自长三角地区11个城市的科协主席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两年来,他主持整理了《长三角籍中科院院士名录》和《长三角籍工程院院士名录》,创刊出版长三角高端智力人才联盟会刊《智汇》杂志,建立长三角智盟QQ群,并筹建开通智汇网站。目前,由谢牧人主编的20万字专著《长三角高端人才战略联盟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即将由浙江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2009年10月和2011年8月,谢牧人带领科协一班人承办了中国第七届博士生年会和全国海智大会,绍兴成为全省首批海智基地。他也先后被选为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和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绍兴市科协连续5年获评全省科协先进集体称号。

  声名远扬的谢牧人,有一套“政、产、学、研、介、金、用”七斗星理论,他认为,科技社团的中介职能功不可没,每一个学会工作者都可以当好科技人才“经纪人”。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