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共产党员的气质

2016年10月28日 07:30:27 浏览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马敏

  1931年春,南京“军人监狱”,恽代英同志在牺牲前写下了一首壮志豪情的诗篇:“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恽代英是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中华大学的校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85年过去了,重读恽代英烈士的诗篇,仍然感慨万千。回顾我党95年的奋斗征程,正是一个又一个恽代英式的英雄人物,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今天,也正是他们,用文字、用言行甚至是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气质。

  一名优秀的党员,应有无比坚定的信仰。恽代英一生追求真理,是革命青年尊敬和信任的人生导师。他以其坚定的信念、杰出的才干,以及对党无限忠诚、宁死不屈的品格,充分展示出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创建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树立了一尊高大的光辉形象。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名优秀的党员,应有忘我无私的奉献。潘梓年,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杰出的新闻斗士,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中原大学的创办人之一。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潘梓年冒着极大的危险,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为党的新闻出版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现当代新闻宣传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做到无私奉献,应该是共产党员灵魂深处最高贵的品质。

  一名优秀的党员,应有高风亮节的品行。夏雨田,新中国德艺双馨的著名曲艺家,华中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夏老忠于事业,淡泊名利,公私分明,从来不逾底线。当领导几十年,从不擅用公车,老母亲也不例外。在文联工作时,写稿全部自掏腰包买稿纸。重病时,不能报销的药品坚持自费购买。共产党员应像夏老那样,带头重品行、做表率,自觉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防止为名而失德,为利而丧身,自觉严守纪律、公道正派,心胸宽广、坚持原则,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在群众中做好先锋模范,在岗位上做好中流砥柱,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在95年的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不知涌现出了多少这样的英雄和模范人物!正是他们身上所展示出的那种独特的气质,使中国共产党能永葆青春活力,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我们最应该弘扬的便是共产党员的这种无私奉献、为国为民、气壮山河、日月可鉴的高贵品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