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朱德的扁担:挑起打赢重担

2016年10月29日 14:59:02 浏览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窦明春

  在连队荣誉室,有一件朴实、古朴的展品格外耀眼,这就是著名的“朱德的扁担”。

  1928年11月,红四军在井冈山地区遭到敌人严密封锁,所需药材、粮食奇缺。为解决吃饭问题,红军发起下山挑粮运动。时任红四军军长的朱德来到连队指导工作,同官兵一起挑粮,从井冈到宁冈翻山越岭,来回一百多里。

  战士们心疼朱德,便把他的扁担藏了起来。朱德找不到扁担,就又做了一根,并标记了“朱德记”3个字。此后,官兵们再也不好意思藏朱德的扁担,大家争着多挑粮,以行动表达对首长的敬重。

  指导工作结束后,官兵们把朱德的扁担留下作为纪念。从此,“模范先行、团结一致”的精神便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成为连队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不二法宝。

  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平型关大战,干部骨干一马当先,用铡刀铡开三道铁丝网,带领战士敢打硬拼,最终夺取战斗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辽西会战,连队排以上干部全部牺牲,抵挡住了敌人两天一夜的进攻。一路走来,在干部骨干身先士卒的感召下,全连历经500多场大小战斗无一不胜。

  时空转换,本色不变。“九八”抗洪,时任连长刘西洪主动向上级请战,带头写下血书,誓死保卫长江;编制调整,时任指导员侯瑞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毅然脱下心爱的军装;转型建设遇到瓶颈,训练骨干聚成一团,排除干扰攻坚克难……

  80载峥嵘岁月,80载薪火相传。“朱德的扁担”一头挑起革命传承,一头挑起打赢重担,在连队干部骨干率先垂范扎实作风的引领下,连队官兵始终不忘初心,接过先辈旗帜,传承作风基因,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