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贞: 长征中走出来的“开国女将”

2016年10月08日 10:42:19 浏览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雪松 遇际坤 孙杰

CshKGFfzWZ2ASBSeADg8soPwbXE119.jpg

  1955年,毛泽东主席将一级解放勋章授予李贞(资料照片)。

  在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仪式上,唯一一位被授予将军衔的女性是时任防空军政治部干部部部长的李贞。

  李贞,1908年2月生于湖南浏阳县小板桥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8岁时,她即投身革命事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浏东游击队士兵委员会委员长,作战十分勇敢。

  1934年7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之后,红六军团准备撤离湘赣根据地进行西征,李贞当时任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组织决定将李贞留下来照顾三妹李新兰,因为作为王震夫人的李新兰快要临产了。

  李贞听罢急切地说:“不行,我要去找任弼时主席!”她首先想到的是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任弼时。

  一进门,李贞就放了一串“连珠炮”:“……妹妹生孩子,不能影响我的工作。任主席,我要跟红军一起走!”

  任弼时了解李贞的脾气,于是态度和蔼地说:“好,李贞同志,既然你不肯留下来,我再与几个领导商量一下。可是,长征路上可不留情啊!”

  8月7日,红六军团突围离开湘赣根据地,李贞随红军学校从江西出发,开始了她的漫漫长征路。

  李贞在长征出发时已怀有身孕,但她既要随部队一起行军打仗,又要做党团工作、干部工作、收容伤病员,每晚还要统计伤亡数字,长期处于紧张疲劳状态。在部队进逼昆明、横扫滇西的作战行动中,李贞腹中胎儿流产。频繁激烈的作战行动使得李贞无法休息调养,从此永远失去了生育能力。虽然没有一个自己亲生的孩子,但李贞和丈夫甘泗淇却用自己的工资抚养了20多个烈士的遗孤。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