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毛泽东的好参谋红军战将朱云卿

2016年09月10日 18:31:21 浏览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冯晓蔚

fc1f4134970a304eabe5bd2bd1c8a786c8175c1f.jpg

  万里赴戎机

  朱云卿1907年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1919年秋,朱云卿以优异成绩考入梅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1921年,革命的风暴吹进了梅县。1922年秋,朱云卿来到印尼万隆打工。

  朱云卿在万隆跟随叔父为资本家做工。叔侄俩推车挑担,搬运货物。往日的革命理想,振兴中华的宏伟夙愿,被这沉闷的政治空气、繁重的苦役压抑了。他身在异乡,心悬神州,多次要求回国,但叔父一直不答应。为了能得到祖国消息,他在劳动的空隙,借来许多中文报刊、书籍阅读。1924年中,朱云卿得到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决心离开万隆,回国投考黄埔军校。他瞒着叔父,自筹路费,于1924年年底乘船回到广州,直奔长堤天字码头附近的军校办事处报名,经考试被录取为第三期入伍生。

  12月31日,他带着简单行李,到黄埔军校报道。半年以后,朱云卿以优异成绩结束入伍生学习,升为军官生,编入步兵队。他更加勤奋努力,无论军事理论,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三民主义有关课程,都学习得非常认真,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迅速提高。1925年春夏之交,黄埔军校新旧思想斗争非常激烈。由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简称中青会),积极宣传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而孙文主义学会却极力歪曲孙中山三民主义,肆意攻击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说什么“共产主义是三民主义的手段,三民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目的”,“共产主义不适应于中国国情”等。作为中青会骨干的朱云卿,对这些谬论口诛笔伐严加驳斥。他指出,彻底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人类才能真正得到幸福,这才是目的。当前,实行三大政策,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完成国民革命的任务,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过程,但决不到此为止,更不能开倒车。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朱云卿表现突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创办北江农军学校

  1926年年初,朱云卿从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后,被分配在广东省农协军事部工作,同年5月,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距省农协军事部办公地点不到一华里的番禺学宫开学,朱云卿经常去番禺学宫听毛泽东讲课。在毛泽东的教诲下,朱云卿主动与省农协军事部几个干部到花县组织武装农民自卫军。

  10月上旬,中共广东区委和广东省农协,为了加强农民武装斗争骨干的培养,决定调朱云卿到韶关任北江特委委员、北江农军学校主任。朱云卿到韶关后,与曾文斯、俞品威、何文明等,在中共北江特委、省农协北江办事处的领导下,依靠当地革命团体和群众的支持,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工作,逐步解决了办校的校舍、教员、经费、枪支弹药、招生、服装等同题。11月中旬,农军学校第一期正式在韶关老东门青年会馆开学,共有学员97人,编为3个队。第一期于1927年3月上旬结束后,第二期又招收学员160人。同年4月农军学校迁往南雄。农军学校课程设置、生活管理、各种规章制度,都是以黄埔军校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为蓝本,结合北江地区农运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朱云卿亲自讲授军政课,并带领学员到曲江县黄岗等地作社会调查。帮助地方组织农会和农民自卫军。3月,曲江县龙归乡的地主武装袭击龙归农会,杀害了23名农会会员。朱云卿闻讯,即与中共北江特委研究决定予以反击。动员会上,他向学员们指出,农会会员是我们的阶级兄弟、骨肉同胞,他们遭到地主民团的杀害,这个仇一定要报。这些家伙是一窝毒蛇,见蛇不打三分罪。接着,他带领学员,开赴龙归,配合当地农民自卫军,把反动地主武装打得落花流水,为农会伸张了正义。

  朱云卿与农军学校的学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第一期学员毕业时,他把马克思的名言“劳动阶级的解放是要劳动阶级自己来动手”,写在《同学录》上,鼓励学员们要继续革命。学员离校前夕,他又应大家要求,挥笔为大家题词。郑拔夫把这些题词摘录了一部分,其中有:“如果只有用自己的全部心血才能为广大的劳苦大众浇出一棵幸福的花来,你怎么办?我认为一个革命者,就应该具有舍己为群的信念,并视之为天职。”“在革命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时,不要忘乎所以地把征程想象得那么理想和美妙;遇到挫折时,切勿颓唐丧气,而失去前进的勇气。兄弟,你以为如何?我们就应当有这个思想准备啊。”“在当今社会里,做人难,做革命的人更难。作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就应该知难而进,永无止境地向前进,我们共勉吧。”这些深含哲理、富有文采、充满革命激情的题词,成为许多学员以后做人的座右铭。

  1927年,国民党新军阀在上海制造了“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紧接着在广州又策划了“四一五”清党反共运动。中共广东区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决定北江特委立即集结北江农军北上武汉,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4月底,成立了广东北江农民自卫军北上总指挥部,周其鉴任副总指挥,朱云卿任参谋长。5月1日,北江地区各县农军1200多人,分别在韶关、南雄集中,举兵北上。朱云卿率领农军学校第二期学员和南雄、韶关、连平政治讲习所第二期学员,以及南雄农民自卫军,从南雄出发,在湖南郴州与周其鉴率领的大队会师。几经波折,于1927年6月15日到达武汉。

  在武汉期间,朱云卿经常与毛泽东接触,及时将毛泽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传达给北江农军,要求大家提高对汪精卫的警惕。不久,汪精卫果然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由于北江农军在思想上、组织上都作了准备,并很快与中共中央取得了联系,以东征讨蒋名义,开赴九江,转乘火车到南昌,参加了南昌起义。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