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永昆闺门旦由腾腾当选“2016青春领袖”

2017年03月07日 16:52:2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叶锋

  1月10日,"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评选结果揭晓,并举行了颁奖典礼,永嘉昆剧团副团长由腾腾当选为"2016青春领袖"。

  昨晚,由腾腾穿着戏服上台领奖,像刚从戏曲中走出来,现场为大家表演了一小段《牡丹亭》。"戏曲演员需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戏曲需要我们去传承、传播,很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面对荣誉,由腾腾说,"我们要珍惜青春、珍惜时间,让青春更美丽,人生更有意义"。

  青春是什么?有人说,是骏马奔驰草原、雄鹰展翅蓝天;也有人说,是汗水在挥洒、热血在奔流。2006年,18岁的由腾腾从山东坐上南下的列车,来到了永嘉县城,从此便爱上了"人类非遗项目"永嘉昆曲。初来乍到,昆曲的博大精深令她震撼。加上"永昆"揉入许多其他昆曲所没有的地域元素,令这个北方来的姑娘,对"永昆"的唱腔有些无所适从。她告诉自己,要在最快的时间里融入"永昆"。她去看"永嘉乱弹",专程到《琵琶记》作者高则诚的家乡瑞安感受南戏的信息,她到县城屿山公园练嗓子;慢慢地,她的嗓音变得妙曼缠绵起来。

  十年过去了,那个刚从山东艺术学院学京剧表演毕业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永嘉昆剧团的当家闺门旦,还担任了业务副团长。从京剧的青衣花旦到永昆闺门旦的完美转型,是十年来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爱戏如命的她来说,没有什么比让她站在舞台上更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由腾腾喜欢将自己融入每个角色,在昆曲的世界里品味人间百态。而她在昆剧里塑造的众多角色也让她一次次突破,获得肯定。她先后获全国昆曲演员十佳新秀奖、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温州市戏曲演员大赛金奖、温州市戏曲最高奖"高则诚表演奖"等,还荣获永嘉十大名家、永嘉县拔尖人才、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采用专家定评结合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10位"青春领袖"和10位"青春领袖"提名奖。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