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技工张金宝:19岁来杭州务工,29岁成为全国劳模

2017年02月14日 10:21:24 浏览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连明

  张金宝:1980年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党。余杭超丰实业(杭州)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

  张金宝的办公室,其实是企业内部变电站配电房的一部分,一楼是低压配电设备,二楼是高压配电设备,在办公室内能听到设备的嗡嗡声。办公室内除了维修设备就是一台电脑,桌上还放了一本书《流行PLC实用程序及设计》。

  张金宝是外来务工青年,从河北唐山的一个普通农民到读完技校,19岁来杭州余杭务工,29岁成为全国劳模,对杭州,他怀有深厚的感情。

  记者:29岁就成为全国劳模,获得了一个工人能获得的最高荣誉,怎么看这个事情?

  张金宝:成为全国劳模,一是机遇好,再是自身努力。当时正好区里给了这个机会,2004年成为区劳模,2007年成为市劳模,政府和社会对我们外来务工青年比较关注。我自己也喜欢钻研、注意提升技能,有什么电工维修之类的问题我能马上处理,拿过几次维修电工比赛的余杭区第一名,在这里维修的名声还算比较响。这些,领导都看在了眼里。

  刚知道消息的时候,也激动,也紧张。也怕别人会说,他这么多荣誉,那些活就都他来做吧。后来和厂里领导交流,逐渐意识到,只有把心态放平,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堵住别人的嘴。同时,这也是个激励,激励我后来把在职大专读了,拿到了维修电工的最高等级——高级技师。

  记者:公司是印染行业,你的工作是配合保障,有什么力量驱使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做出彩?

  张金宝:我这样的农村孩子,苦累是不怕的,给我一颗糖,我就会全身心知恩图报。当年19岁,什么都不懂,领导给了我机会,就觉得应该做好工作。刚毕业没几个月,去跟德国专家“偷拳”,他们一开始连眼神都不跟你交流,我就用实际行动去感动他,考验眼力,认真观察,记在心里,第二次就主动去做他将要做的事情。逐渐地,专家从指出我做得不对的地方开始,到提示我如何去做。这段经历很好,让我从只有理论知识的小毛孩变成了有实践能力的人,也让我知道,经过努力,不要放弃,就能掌握真正的本领。

  后来,我买了很多电工、维修方面的书,自学了编程。现在机械更新更快了,我就不断从网络上寻找解决方法。我老婆有时候会说我:“你是把家当成旅馆了,人回来了,心思却总是还在工作上。”我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不打牌,不逛街,几乎没看过什么电影,平时就是上网看资料。我不是说这种生活方式就一定好,我只是觉得这挺适合我的。

  记者:37岁了,人生这段路,回头望望,往前看看,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打算?

  张金宝:我对杭州的感情越来越深,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一个故乡了。我有个女儿12岁,正月初三生了个儿子。儿子和我同一天生日。我的老婆是本地人,独生女,我们的生活,衣食无忧。我从领导、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很照顾我。在这里,我有可以倒苦水的朋友,我还有一点点荣誉。这些,都是杭州给我的,过去的18年,我觉得很好。

  和我同学校同一届毕业、同时被招聘来到超丰公司的有17人,陆陆续续走了,剩下我一个人留着。也有人劝我跳槽,也许工资会高一点。我有知恩图报的心,也有比较安定的性格,我觉得工资够用就好。

  现在,印染行业的大环境不好,压力比较大,公司也在谋求转型。我不知道今后会不会转型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也许会去尝试。

责任编辑:张丹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