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钱天锋:努力让义乌市场的贸易更便利

2016年11月27日 16:13:3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龚望平 杨晨 陈华栋

  5层18000平方米办公场地,500多名员工着正装,在各自的玻璃隔间内忙碌着……走进赛尔集团在义乌城北的公司总部大楼,第一印象并不是一家做传统贸易的私企。

  从只身一人来义乌开拓市场,到如今一年销售1亿美元的义乌小商品,钱天锋,这位80后杭州小伙一步一个脚印,在风云变幻的外贸市场中不断转型升级。

  “贸易没有一种固定的模式。” 钱天锋说,很幸运,在赛尔集团的大平台上,能成为义乌市场的建设者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实践者。

  熟记数万样品

  2003年,钱天锋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进入宁波赛尔集团成了一名外贸业务员。

  当时,公司的外贸业务走的是精细深线路,大多与厂家直接联系供货,对代销为主的市场不感兴趣,可钱天锋却是个例外。“产品种类很多,但是分区块摆放,一点也不乱。”每次走在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间,他都格外的兴奋。

  在钱天锋的印象中,义乌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划行归市让每一种产品都有相对固定的位置,尽管市场很大却很容易就能找到相应的产品,大家在这里做贸易很轻松。“贸易便利化是一大趋势。”他说,外贸业务员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让贸易更便利。

  在服务采购商方面,钱天锋很有一套。当时,公司有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样品展示厅,里面陈列着六七万种产品。刚入职时正值夏天,样品展示厅没有空调,人很快就汗流浃背,他却带着样品册在里面一呆就是两个月,吃透数万种产品的基本信息,还对摆放位置了如指掌。

  第二年夏天,公司接到3位“难伺候”的南美客人,要挑1000多个产品,每个却只要5至10箱,而且要分别贴上不同的唛头,出运不同的港口,整个订单价值50万美元。如此复杂的订单,连部门经理都觉得棘手,钱天锋却凭着日常的积累,顺利拿下了这3位南美客户,让所有同事刮目相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5年4月,他以合伙人的身份被派来义乌开拓市场,成为集团子公司义乌优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CEO。“集聚着数万经营户的义乌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贸易资源优势,这是集团公司必须抓住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