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轮椅上的核桃大哥

2016年10月26日 15:28:10 浏览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志龙 陈选琴

res04_attpic_brief.jpg

  1

  我一九六五年出生,八五年高中毕业时,农村造新房的人家特别多,我就拜师学习木工。因为我好学也肯钻,很得师傅欣赏,加上我还经常买各种各样的家具设计、房屋装修的书籍来自学,所以当时虽然才二十多岁,但在我们本地也小有名气了,日子过得顺风顺水,对未来我更是充满憧憬。

  九一年的九月十六日,我受人之托去安徽宁国押运收购的山核桃,上万斤的山核桃装了七八十个麻袋。我们一行人把麻袋叠在了两辆拖拉机上,用麻绳捆结实后,拖拉机就上路了。我坐在前面一辆拖拉机的车顶。因为山路陡,弯道急,虽然紧紧抓着麻绳,但总感觉有被甩出的危险,我一次次大声提醒那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驾驶员:“慢点!慢点!开慢点!”在恐惧到了极点的时候,一个急转弯,拖拉机翻了!

  这一次拖拉机侧翻的交通事故,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颈椎六至七椎体骨折,脱位,高位截瘫。”

  住院四十多天后,父母接我回了家。我的生活从此与病床、轮椅绑在了一起。

  最简单的生活自理——翻身、穿衣、吃饭,对当时的我来说,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切生活全依赖母亲。

  长久卧床,最大的并发症当属身上长褥疮了,母亲试了好几种方法,效果都不明显,后来改用PP粉清洗,两个月后才渐渐好转。并发症没了,接下去的康复锻炼就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母亲开始帮我活动肢体,扶着我坐起来,进行坐位训练。因为卧床时间太长了,一坐起来,就感觉大脑供血严重不足,瞬间虚汗直冒,天旋地转,躺下,坐起;坐起,躺下,每天一个小时从不间断。母亲是个外表柔弱但内心非常坚强的女人,没有她的坚持,我恢复不到今天的样子的。

  坚持训练了半年后,我总算可以坐直了;一年后,我可以单独坐到沙发里了,也能用手指夹着瓢羹,把摆在面前的饭扒进嘴里了。

  康复到一定程度后,再能看到的进展就微乎其微了,我的心情也变得反复无常,时而充满希望,时而坠入谷底,我变得很敏感,情绪也变得极不稳定,经常无缘无故对父母发火。但每次看到这些年来,父母为我没日没夜地操劳,白了头发,而且每天小心翼翼地做事说话,生怕无意中会触痛我,我就又会埋怨自己。

  2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两个沙发的坐垫,扶手全部被我磨破了。由于腹肌麻痹,胸肌没有肌力,稍微动一下就吃力。双手刚离开扶手,身子不是前倾就是后仰。借助支撑着沙发扶手的双手,把身体向上抬起,这么一个在平常人看来十分简单的动作,我练了好几年才成功。

  通过锻炼,我的肌力和平衡力好了很多,能自己从床上坐起来了,能抓握轻便的东西了,也能自己脱衣服、穿衣服了。

  有一次,母亲去了菜地,父亲也上山干活去了,我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忽然我的身子往前一倾,跌伏在了沙发边上,差点就栽进眼前的火炉里了,千钧一发之际,我本能地用手臂撑住了火炉的木边缘。时间在这个时候好像停止了一般,一秒,两秒……我咬牙坚持着,汗水一滴滴流下来,滴在火炉的边沿上,母亲再不回来,我真的就撑不住了!趴了半个多小时,手臂红了,肿了。终于,母亲回来了,她赶紧抱起我,心疼极了。这次事件想起来虽然有些后怕,但也让我和家人看到了希望。

  我知道,作为一个高位截瘫病人,能够康复到我现在这样的程度,已经很不错了。在医院的时候,总以为自己还年轻,只要努力康复,大不了到时拄着拐杖走路,那样我照旧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现实是残酷的,随后历经几年的康复训练,求医问药,慢慢击碎了我站起来走路的梦想。我必须得正视现实,这辈子我再也站不起来了!真的站不起来了!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总不能就这样坐着,过完我余下的日子吧。我要过我自己的日子。

  我开始读书看报,读那些与我有相同命运的人的故事。我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读过残疾作家史铁生的好多文章,比如《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等等。

  有一次,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了一位美籍华裔的故事,他叫张士柏,一个和我伤残相似却坚持不放弃的青年,他的故事让我震撼。于是,我想方设法寻找有关张士柏更多的资料,想更多的了解这位“轮椅英雄”的金牌人生。原来张士柏是在13岁时的一次游泳训练中造成颈椎断裂,导致的高位截瘫,开始了双手不能握笔,以轮椅代步的生活。但是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高中和大学的课程,又以优异成绩越过硕士,直接进入博士班。在取得学业成就的同时,他成立了“张士柏英语网”,他将自己的20万美元生活保障金,全部捐给故乡宁波北仑建立奖学金。张士柏的父亲在儿子意志消沉的时候对他说:“小柏,你再也不能走路了,这是事实。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就要面对它。一个人在世界上可能要做一千件事,你现在只能做九百件了。但只要把这九百件做好,会比做一千件更完美。”几句朴实的话,也给了我许多鼓励,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人生就是完美的。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