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商春松:一个体操女孩扛起家的所有

2016年08月17日 07:21:22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1471291520218_1.jpg

  离开家已经10年,那曾经是商春松很想离开的小山村,但后来,家乡的青山绿水却常常成为她梦里的回忆。“与家人团聚、回老家看看,”这是商春松对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的最大期待。

  因为商春松在体操方面的成绩,一家人得以告别山村的艰苦生活,他们走出了大山,在省会长沙安家落户,但在张家界永定山区和湘西永顺县的老家,永远都留存着这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的童年记忆。

  她从大山走来

  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里约奥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决赛,商春松发挥了自己的最佳水平,获得第五名,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项比赛。此前,她作为中国女队的主力队员,与队友一起拿下了女团铜牌;此后,又在女子全能比赛中,面对裁判的苛刻评分,仅以0.114分之差屈居第四名;高低杠的比赛,商春松并没有竞争奖牌的优势,在完美表现自己之后,第五名的成绩已无遗憾。

  商春松的里约奥运会之行至此全部结束,后面几天,她除了继续为队友加油助威之外,终于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假期的轻松,而心中被压抑多年的“回家”愿望,也终于可以去想,去实现了。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湖南,商春松的两个家乡——张家界永定山村和湘西永顺县都在等待她的归来,作为一名奥运会铜牌得主,她是当地的骄傲。

  1个月前,在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始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曾赴湖南采访了商春松的父母、启蒙教练、学校校长和当地的体育部门的负责人,这个穷山沟里走出的女孩,因为她的奋斗,彻底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也极大改善了当地幼儿体操的发展条件。

  体操改变命运

  7月酷暑难耐,作为中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长沙,名不虚传。

  晚上9点,在长沙城南的一处建筑工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到了商春松的父母,为了避开白天的炎热,他们一般都是从傍晚开始做工,直到晚上。

  “我们不愿用松松的钱,我们能干活,也能挣钱,”商春松的母亲黄友莲说道。但另一方面,黄友莲又不想让女儿知道她和丈夫在外打工,商春松对父母非常牵挂,她希望父母用她的工资和奖金生活,不要那么劳累。“她所有的钱都在我这里,是我帮着保管,她一直让我们花。但作为父母,我们怎么可能在能够自食其力的情况下,还用孩子的钱呢?”黄友莲回忆起唯一一次动过商春松的积蓄,就是一家人在长沙买房时为了凑齐首付。

  大约在商春松6岁的时候,黄友莲的表姐和表姐夫看到她天天蹦蹦跳跳的样子,就向黄友莲建议,让商春松试试练习体操。“生活在城里的表姐和表姐夫认识体育局的人,他们也希望我们这一家人能有一条走出大山的出路。”黄友莲回忆。

  “那个时候,松松已经开始上小学,每个星期天的下午或周一的早上,她要与哥哥一起步行三四个小时到学校,周五再从学校走回家。我们也希望她有机会能离开大山,开始另一种生活。”黄友莲表示。

  可是,孩子练体育是要花钱的,当时估计一年怎么也要1万多元,这对于一个山村家庭来说,实在是一笔巨大的开销,“家里的亲戚可以支援一些,而我和商春松的爸爸肯定也要离开山村外出打工了。”

  商春松6岁那一年,随着黄友莲的表姐表姐夫在毗邻张家界的湘西永顺县联系好了体操训练中心,商春松一家迈出了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