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方传来消息:又有两名部级官员被约谈

2016年07月17日 10:22:40 浏览量: 来源:凤凰客户端 作者:咏春


  广东省纪委最新晒出的成绩单,分量十足。

  今年第二季度,该省共有815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谈话提醒。省委书记胡春华谈话提醒47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人次,地级市市委书记11人次。

  今年第一季度,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介绍过广东反腐攻势比山西还猛。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这个经济大省从严治党工作可谓越来越严,再次聚焦了全国的关注。

  班子成员常拉饭局被约谈

  广东省从去年大规模启动了谈话提醒工作。该省下发的《关于按新要求和有关解答进一步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提出,谈话提醒分为“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两种形式。“咬耳扯袖”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红脸出汗”是对一些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告诫,责令整改。只有那些情节轻微、未达到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的,才能视情况谈话提醒。

  谈话主体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象是主管或分管的党员干部。目前,全省45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已有36人开展了谈话提醒,共谈话提醒263人次。广东省长朱小丹,就结合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式,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十二五”节能目标等问题,有针对性的约谈了省政府有关组成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地级市市长。

  谈话提醒,简便易行、科学管用,是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比如,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针对一个班子成员性格外向、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转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的问题,对其谈话提醒。“以前可谈可不谈的问题,现在只要出现了就必须要谈,要当面提醒。”针对一个市委常委经常召集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吃饭,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虽说花的是自己的钱,去的也都是一般的饭馆,但群众反映很不好,我就及时和他谈话做了提醒。”

  谈话提醒和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有啥关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给出了形象地回答:“我经常对班子成员说,党员干部要经常做做CT、做做检查,找他们谈话时,话可以说的重一点,达到‘治未病’的效果。现在‘红脸出汗’,是为了今后不出大问题!”

  又有一批党政一把手被查

  谈话提醒,不能代替监督执纪其他形态,更不能避重就轻,抓大放小。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介绍过,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共拿下200厅官,独步全国。

  今年前4个月,广东共有35名厅级干部被立案查处,其中三成是在职现任党政一把手。而近期,该省又有一批党政一把手被查出了问题,比如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被调查,他在市长位子上,坐了还不到两年。

  肇庆市委原书记徐萍华和江门市委原书记毛荣楷调离后去向成谜,有媒体报道他们均已不在岗正常工作。徐萍华还辞去了人大代表职务,她曾担任过广东团省委书记。与她有相似团工作经历的万庆良、潘逸阳、李嘉等人已经先后落马。

  就在昨天,广东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志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两个多月前,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广州市黄埔区和广州开发区进行巡视,组长正是刘志伟。他被拿下也被视作纪检系统清理门户的最新动作。

  即使你跑到世界各地,我都要把你抓回来

  “即使你跑到世界各地,我都要把你抓回来。”胡春华曾对追逃工作言辞坚决地批示。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广东省委追逃办成立至今,广东已从2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人员153人。

  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已到案。去年7月,广州市增城新塘镇大敦村党支部原书记吴权深,被广东警方缉拿归案;潜逃美国长达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深圳市中油器材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征,则被成功规劝回国投案。

  为加强防逃工作,该省组织部门开展了证照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核查违规办理、持有、瞒报或未经批准擅自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处理4670人。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公安、检察、法院、外汇管理局等单位联手,启动打击跨境转移赃款行动。全省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2宗,涉案金额人民币2000多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